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补钙你补对了吗?

  我怎样知道自己缺钙了?

  A:如果出现下面这些症状,您可能已经缺钙了:

  1:活动后容易出现肌肉紧张:散步等轻微运动后,即出现小腿或双足的肌肉紧张,不容易缓解,酸胀感时间长。

  2:小腿抽筋: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

  3:妊娠高血压疾病: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也许你该警惕起来了。

  4:关节、骨盆疼痛: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5:牙齿松软感: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能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咪咀嚼时有牙齿酸软的感觉,或甚至出现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我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A:一般是在孕20周以后医生会建议开始补钙,到了孕27周、28周以后,随着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就一定需要补钙了。素食者及不喜欢吃豆制品的孕妇应该更早一些开始补。

  补钙最大的误区:

  很多孕妈咪都以为缺钙就是直接补钙,事实上要补钙最关键的是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很好地帮助身体吸收钙,如果身体内缺乏维生素D,额外补充钙也难以吸收。我们常见的食物中,胡萝卜、动物的肝脏等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D,也可以通过口服维生素D进行补充。现在有很多钙的制剂都添加了维生素D,可以选择这样的产品,以帮助更好地吸收钙。

  听说后期补钙不能过量,为什么呢?过度补钙有什么坏处?

  A:孕期补钙以食补为主,也就是选择进食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动物的肉类和肝脏、乳制品等,合理的食物搭配,有助于帮助吸收钙。这需要从刚怀孕甚至是怀孕前就开始,而不是等到出现了缺钙的症状才进行补充。

  孕妇补钙也要适当,应以食疗为主,可以两到三天再补充一次钙片,尤其要注意微量无素之间的平衡,例如,补钙的同时,就应避免服用维生素C或酸性食物,否则容易引起钙沉积。有的孕妇会大量服用钙片,但是,如果服用钙片过多,不仅容易造成胎儿颅缝过早闭合导致难产,甚至是孩子小头畸形;而且会使胎盘过早老化引起胎儿发育不良,另外,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血管和输尿管,如果再加上高尿钙,增加了形成尿路结石的危险性。再者,钙摄入量过高不利于其他微量元素如铁、锌、镁、磷的吸收利用,尤其是铁,容易引起贫血。

  当出现小腿抽筋、血压升高和关节、骨盆痛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

  我需要摄入多少钙?

  孕早期

  普通摄入 800毫克/天 

  孕早期是细胞分裂和器官初步发育形成期,孕妈咪钙的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需求量相同。  

  每天喝250毫升鲜牛奶或者酸奶,就可以提供250毫克钙,再加上其它食物中提供的钙以及多晒太阳,一般能够满足机体的每天钙的需求。无需额外补充钙剂。

  孕中期

  增加摄入 1000毫克/天

  胎宝宝快速生长期,摄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奶的孕妈咪,每天可以补充500毫克左右的钙片,再吃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般可达到。同时进行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孕晚期

  进一步增多 1200毫克/天

  随着胎宝宝的持续长大,对钙需求量进一步增多。每日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补充500毫克钙片,再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才能达到需要的钙量。当然不要忘了每天的日照,冬天一般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夏天则为半个小时左右,并且尽量避开上午10点~下午3点这段紫外线最强烈的阳光。

  我经常喝骨头汤,为什么还是会缺钙?应该怎样进行食补?

  A:用1千克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补钙首先应该从丰富食物种类入手,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其次才是选择补钙产品。食物中含钙量较高的食品包括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这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如可乐、咖啡)、草酸(如菠菜、苋菜)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怎样补钙效果好?

  A:少量多次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补钙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除了服用维生素D外,也需要通过晒太阳,吸收紫外线的方式帮助维生素D在体内转化,从而帮助吸收钙。

  此外,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指导专家/邱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补钙  缺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