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个性是怎样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除了希望成绩优秀外,现在的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个性发展良好,将来受人欢迎,良好的个性确实是人立足社会的最重要的因素。所谓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人的个性理怎么形成的呢?

  个性的形成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是既成事实的,比如在宝宝出生时就能看出他的气质类型的是躁的还是静的,是急的还是缓的,对此我们无能为力。但环境就是人为的因素了,这方面我们的教养方式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在孩子的幼儿阶段我们可以做一些“纠偏”的工作,比如让躁动难静的孩子参加以静心为主的才艺班,绘画呀、书法呀,让缓慢型的孩子参加具有攻击性的空手道呀、跆拳道呀,让内向的孩子参加朗诵班、合唱班等等。

  在环境教育方面,夫妻的关系会对孩子个性形成产生影响。比如在一个父亲非常强势、母亲很弱势、压抑的家庭里的男孩,在严厉强势的父亲面前表达不了心声,又得不到母亲庇护,就会发展成个性压抑,无能感,自卑的个性特征。反过来,在母亲非常强势,父亲只能无条件跟从母亲的家庭里成长的男孩,在女孩面前总是难以自信,并且在性别角色的同一性发展上会有些麻烦。比如内心困扰,不知将来应认同父亲的行为,还是颠覆父亲的行为,表现得优柔寡断。女孩则反之,她会秉承母亲的个性,极其强势地出现在他人面前,所谓野蛮女友。所以父母关系不平衡的家庭会导致孩子个性发展上的种种缺陷,如果这种家庭有老人一起生活,情形就会好些,因为孩子不仅仅和父母组成一个三角形关系,还可以组成另外几个三角关系,从而趋向于平衡。

  孩子的个性形成还和母亲的待人接物方式有关。一个封闭的母亲营造的家往往是与他人老死不相往来,30平方米的客厅终年不会出现客人,孩子没有见识过宾朋往来的架势,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到青春期就会显现出因为人际处理的能力不足而导致的社交困难,进而形成自卑人格,在他人面前不自然,不轻松,群处时焦虑。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孔不入的,如果母亲在待人接物中斤斤计较,样样算计,孩子耳闻目染,将来形成的个性中就会有心胸狭隘,小事聪明,大事愚蠢的特点。

  另外一种母亲,心口不一,虚情假意,总是将自己的目的隐蔽起来,万事追逐功利,这种母亲培育的孩子就易形成虚伪,不愿帮助他人,自私的个性特征。

  家长们,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