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如何跟这些疼痛说拜拜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孕期身体笨重,还要不时受到各种疼痛的困扰,准妈妈可真烦恼!让我们对这些疼痛做一个大概的了解,并找出最恰当的应对方法吧!

  孕早期

  头痛

  准妈妈在怀孕初期,有时会感到头昏和头痛,就像感冒的症状。这是因为怀孕时体内分泌激素量增加,引起脑血管扩张,影响到大脑血液循环。另外,疲劳、紧张也是原因。

  应对方法:很多时候,疲劳是诱发准妈妈头痛和头晕的导火线。在怀孕初期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减少头痛的发生。另外,在头上敷一块热毛巾,能有效缓解头痛。如果头痛严重,不能缓解的,还是要到医院排除高血压等疾病。

  乳房胀痛

  很多时候,当孕妈妈还没有发觉自己怀孕时,就能发现乳房增大,乳晕变深,充血明显,因此,准妈妈会感觉乳房发胀、刺痛。

  应对方法:一般在怀孕初期胀痛感比较明显,以后随着孕周的增加,症状会慢慢减轻。因为怀孕后乳房的尺寸和孕前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准妈妈要选配适当的胸罩,不但有助于减轻胀痛的感觉,对以后顺利进行母乳喂养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胃痛

  孕期常有胃部胀气和饱满感,有的准妈妈还经常会感到胃部烧痛和出现反酸水。这些都是因为孕期胃部的肌肉蠕动变得迟缓,胃内容物停滞不前,加上有时胃部的逆行蠕动,使胃内酸性溶物从胃返流到食道而引起的。

  应对方法:准妈妈每日要少食多餐,少吃酸辣食物,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卧(吃饭时尽量坐直,这样胃酸就不会向上走)。有些准妈妈孕吐的情况比较严重,但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自己的营养,也要尽量按时进食吃好每一顿正餐,不要让胃空着。反酸严重者可吃些苏打饼干及牛奶,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

  孕中期

  圆韧带牵拉痛

  怀孕中期以后,随着子宫逐月迅速增大,子宫四周的韧带由原来松弛状态变为紧张状态,尤其是位于子宫前侧的一对圆韧带,由于过度牵拉,可能会出现牵引性胀痛、吊痛。这种疼痛不会太重,仅是轻微抽痛。

  应对方法: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准妈妈的肚子一定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不须特别治疗,也是无可避免的,准妈妈只要多注意休息,就可以减轻不适。

  腿痛

  进入怀孕中期,准妈妈的小腿和大腿的后面,可能会发生疼痛,还时不时地会出现抽筋现象,如果准妈妈同时还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则疼痛的程度会更加严重。

  应对方法:首先怀孕4—5月起就要补充钙片,适量补充维生素B。休息时适当抬高下肢。另外,手指用力按摩腿部肌肉也很有效,这项工作可以让准爸爸来帮忙完成。

  如果准妈妈睡觉时发生了抽筋现象,最有效的减缓方法就是尽量把脚跟前伸,同时把脚趾往回收,并按摩疼痛肌肉,疼痛缓解后可下床行走。同时,孕妈妈还应该多喝水,因为脱水也会加剧腿部抽筋现象。

  乳大者睡觉时最好能平展上肢。

  胸痛

  随着胎儿的生长,孕妈妈会感到有东西在胸口处顶住肋骨似的,有的孕妈妈还会发生肝区痛或在背部沿脊柱两侧疼痛,这可能是由于妊娠腹部增大,人体重心改变,背部肌肉紧张或是隔肌抬高造成胸廓过度膨胀所致。

  应对方法:准妈妈在孕期最好穿平跟鞋,避免加剧重心前移。注意饮食适量,防止胎儿过大。将双臂向头上伸展可以缓解肋骨痛。平时服用一些钙剂。多晒太阳、多喝牛奶、多吃含钙高的食物。

  腰痛

  在妊娠晚期,准妈妈的身体重心渐渐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时,为保持重心平衡,准妈妈必须将肩部及头部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容易造成腰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从而引起腰背部疼痛,甚至椎间盘突出。

  应对方法:适当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站立或步行。准妈妈最好穿平跟或坡跟鞋,这样走路会比较舒服。

  耻骨联合疼痛

  进入怀孕中晚期,有些孕妈妈会感到“大腿根部”疼痛,有牵拉感觉,特别在上楼梯时,痛感就更加明显了。这种情况是得了耻骨联合分离症的缘故。

  应对方法:准妈妈要重视孕期检查,定期了解耻骨分离的具体情况。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适宜的伸展大腿运动,增强肌肉与韧带的张力和耐受力。睡觉时最好在大腿处垫上一个枕头。严重的耻骨联合分离需局部腹带包扎,卧床休息。

  外阴部疼痛

  有些准妈妈在妊娠晚期会感觉外阴部肿胀,同时局部皮肤水肿,在行走时外阴出现疼痛。因为随着胎儿的逐渐增大,子宫在骨盆腔内也相应地增大,容易压迫静脉使血液回流受到阻碍产生口积,导致静脉曲张。再则,妊娠期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也迅速升高,导致静脉壁松弛,造成外阴部静脉曲张。

  应对方法:孕妈妈应该避免在孕晚期长时间站立,采取左侧卧位,减轻对下腔静脉、盆底静脉的压迫,改善血液回流;不要穿过紧的裤子和鞋袜;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澡。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以进行局部冷敷,或用冷开水坐浴。另外,涂抹氧化锌软膏,撒一些爽身粉,都能使疼痛有所减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腰痛  乳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