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黏土玩出幼儿的3大发展力

  幼儿玩具的种类有很多,每一类玩具都其独特的功能,训练幼儿不同的能力。就“黏土”游戏而言,可利用其质地柔软、可塑性佳的优点,变换出不同的玩法与造型变化,对宝宝的脑力开发大有帮助。而家长陪孩子一同玩黏土,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更能培养他拥有多项好能力。

  黏土的3大妙处

  黏土游戏需要亲自动手做,通过各种手部的操作技巧和反复的动作,来充分发挥出手部的功能。如果宝宝从1岁开始玩黏土,就能更好地促进其生理、认知和空间艺术等3大能力的发展。

  1. 有助生理能力发展

  在玩黏土时要做各种动作,可以训练幼儿的大小肌肉能力,并促进手眼协调能力。如果坚持经常玩黏土,那么对于手部的伸张性、收握性及手指能力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2. 有助认知能力发展

  不同颜色的黏土可训练幼儿对色彩的认知。以黏土塑造不同形状的物品,可训练幼儿对物体的认知,还能通过模仿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实物来启发创作和思考能力。

  3. 有助空间艺术能力发展

  黏土游戏涉及到立体艺术的创作,可加强孩子对大小、比例、宽度、长度、深度等空间概念的认识,比平面艺术更具启发性。要完成一个比较复杂的黏土作品,则需要各种材料的整体组合,这又是训练分类、组合等数学概念的好工具。

  TIPS:创造比模仿更重要

  如果是4岁以前的孩子玩黏土,就不必要求他做出美丽或完整的造型,毕竟亲自动手做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力及创造力,远比模拟实物塑形要重要得多。

  1~2岁训练法

  触感训练、小肌肉抓握动作训练

  幼儿知觉的形成,主要是通过身体的感觉器官来获取讯息而达成的。自从出

  生以后,视觉和触觉的训练对幼儿就非常重要。如今许多家长对幼儿的保护有些过度,凡事都帮孩子做好,无形中就减少了孩子的学习机会。一旦小肌肉训练缺乏,幼儿就容易出现手部动作不灵活、容易疲劳、持续做事的能力降低等问题。长此以往,幼儿的依赖性会更严重,做起事来也习惯半途而废。

  就1岁以上的幼儿来说,虽然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好,但已经有了辨识色彩的能力,想象力也开始萌芽。因此,可通过色彩鲜艳的黏土来训练幼儿的视觉及色彩辨识力。而质地柔软的黏土更是触觉训练的最佳工具,可通过握、拍、按等动作来训练幼儿手部的小肌肉与大肌肉能力,为将来的精细动作、运笔能力打好基础。还能通过游戏过程中的拿取、放置等动作来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TIPS:专家叮咛

    不用在意孩子能否将黏土完整地塑出一个造型,亲子共玩与互动的过程才是游戏重点。    

  缤纷彩虹糖果

  训练目的:圆形揉搓训练、自主训练

  材料:碗、面粉黏土、糖果包装纸

  Step 1 在妈妈的示范和带领下,让宝宝以顺时针方向搓出几个圆球。

  Step 2 让宝宝选一个黏土糖果放在包装纸上,训练手部小肌肉的抓取能力。

  Step 3 妈妈抓着宝宝的手,以引导的方式协助宝宝扭转糖果纸,以此做扭转训练。

  Step 4 妈妈陪着宝宝将包好的黏土糖果一个个放入碗中,以训练手眼协调的能力。

  2~3岁训练法

  颜色、形体认知训练

  2~3岁宝宝手部的精细动作已经发展得很好,可以自己拿汤匙吃饭、拿笔画线条。手眼协调能力也持续发展,在双眼的注视下,能用手去完成想要做的动作。所以,此时适合训练幼儿搓揉黏土的基本技巧,并适时增加捏、揉、搓、压、推、卷、转、扭等手部的动作,以及基本的圆形、长条形揉搓技法。

  在游戏过程中,可以加入大小、数量、形状、长短等认知观念。如捏揉出不同大小的圆形、长短不一的长条形等,训练幼儿对形状、分类、大小等观念的认识。日常生活的各种东西多由不同数量的形状与颜色组合而成,因此除了训练基本形状的捏塑技巧外,更可以培养分解和整体组合的观念。配合着形体模型,加入各种主题以及主角游戏活动,如压模出兔子、小狗等模型,增进生活认知训练。

  好吃的炒面

  训练目的:长条形揉搓训练、平衡训练

  材料:小碟子、面粉黏土、汤匙、叉子

  Step 1 妈妈宝宝选择出喜爱的黏土颜色,在桌面上前后搓揉出数个长条型。

  Step 2 教宝宝将一条条黏土以绕圆的方式放到盘子上。放置时可同时说明:“这是橘色番茄面。”

  Step 3 妈妈宝宝搓许多小圆球放置在面条上,并告诉宝宝:“这是牛肉丸和鸡肉丸。”

  Step 4 为宝宝放入小汤匙、小叉子,利用游戏的方式营造用餐的环境,训练宝宝自己拿汤匙吃饭。

  TIPS:专家叮咛

  在黏土游戏过程中,可多多模拟日常生活的活动,引导孩子进行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

  3~4岁训练法

  培养创作及创造力

  3岁幼儿的好奇心特别强,有探察新事物的能力。只要有新鲜的事物,就容易引起他们的注意。由于幼儿此时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认知基础,因此最适合引导幼儿做造型的认知与联想,如圆形可联想到雪人、苹果等,长条形可以联想到薯条、面条、围巾等,方形可联想到电视机、方盒子、车子等形状。

  随着手部精细动作发展日益成熟,幼儿此时完全能以两只手完成各项手工任务。黏土塑形则以立体造型为主,可进一步加强对长、宽、高、深等立体空间概念的认识。通过不断练习和捏塑经验的累积,在造型的组合和拆解过程中逐渐培养创作及创造力。

  香甜的葡萄

  训练目的:造型的认知、立体空间概念

  材料:黏土、切刀、牙签、面粉黏土

  Step 1 教宝宝以双手揉搓出大小不同的圆球,以了解形体有大小的分别。

  Step 2 让宝宝将大小不同的圆球依照从大到小、由上到下的顺序排列,以了解比例、宽度、长度等基本空间概念。

  Step 3 教宝宝将长条的黏土压扁,以切刀对切一半,用牙签画上叶脉。

  Step 4 教宝宝做葡萄藤蔓,一起用手搓出长条形藤蔓,最后将叶子、藤蔓与葡萄组合起来。

  TIPS:专家叮咛

  可将孩子的作品放在显要处,以此鼓励孩子继续创作。         文/吴惠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