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做暖羊羊管理孩子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学做暖羊羊,管理孩子的情绪

  今天是周末,本来商议好一家人外出郊游。临出门前,刚好以前的同事小张带着孩子叮当来访。

  女儿见有客人来访,郊游多半要泡汤了,不愉快的情绪立刻显露出来。我让她将玩具拿出来跟叮当一起玩。她鼓着腮帮,极不情愿走进玩具房,回来时随手将篮子里的玩具哗啦啦倒了一地,发出刺耳的声音,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生闷气。叮当见状,拉起她的手问:“姐姐你怎么啦?”女儿斜眼瞪了叮当一眼,甩开她的手,没好气地说:“不要你管!”

  记不清从何时开始,孩子的脾气越来越坏,不高兴就大呼小叫,谁招惹她她就对谁发脾气,毫无教养。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我也训斥过她,可她总是一耳朵进一耳朵出,完全听不进去。情绪像脱缰的野马,不会管理,随时都可能闯祸,无法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学会克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才能赢得更多成功的机会,才能在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如虎添翼。而管理自己的情绪,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小孩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可刚才那幕实在让我忍无可忍,在客人面前,孩子都这么肆无忌惮,我的脸基本让她丢尽了。小张走后,我迫不及待地寻找鸡毛掸子,想教训一下那个没教养的丫头。老公见状,赶紧将我拉至一旁,轻声说:“难道你没发现咱孩子的脾气跟你很像吗?该不会是遗传基因吧?”

  “我?哪里像?”我诧异地问。老公说:“你们母女都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想想!每次遇到不开心的事,你总是拿我们父女当出气筒。孩子犯错误,你很少静下心陪她分析对错、寻找错误根源,总是一个劲儿地凶她。长期的耳闻目睹,孩子的脾气就越来越像你啦!”

  回头看看孩子,她孤独地坐在沙发上,正使劲抹去眼角的泪珠,那伤心的样子真叫我揪心。想想这些年来,为了这个家,我拼命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家成了我情绪放纵的场所,压根儿就没在意过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在她眼中,说不定我早已是典型的河东狮吼,而我竟忽略了这些负面情绪对孩子幼小心灵的影响。

  午饭过后,我推开孩子的房门,她没有午休,正闷闷不乐地胡乱翻着手中一本漫画书。我接过漫画书,笑笑说:“妈妈今天不忙,就陪你看这本《喜羊羊与灰太狼》吧!”孩子眼中闪过一丝惊喜。

  我们边看画边评价里面的人物。孩子问:“妈咪,你最喜欢谁?”我说:“当然是灰太狼先生啦!他就像你爸爸,对自己的老婆可好啦。”“我喜欢暖羊羊。因为暖羊羊很温柔,很会关心人。”“哦?妈妈也想做只暖羊羊,可每次总管不住自己的情绪,总对你发脾气。宝贝你可千万不要学妈妈哦!”

  孩子低下头,惭愧地说:“妈咪!我上午不该那样对叮当。”“没关系!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改过来就是好孩子!宝贝,妈妈以前做得不好,以后,你要记得提醒妈妈。好吗?”“好啊!咱俩互相监督,比赛比赛,看谁能不乱发脾气,让爸爸给我们做裁判!”老公不知何时已站到我们身后,他笑着调侃说:“没问题,浪子回头金不换!欢迎欢迎!母老虎要变小乖羊啦!”

  以后的日子里,我偶尔忘记约定,脾气暴躁,孩子会小声提醒我:“妈咪不是暖羊羊。”而孩子忘记管理情绪时,我会挡在她面前,及时提醒她。在彼此约束与监督下,母女关系越来越融洽了。以前,孩子心中有秘密就找爸爸分享,如今,她也愿意和我说心事了,老公常常调侃我是“第三者”,夺走了他的最爱。

  教育小贴士:

  ● 情绪管理要从宝宝抓起。它需要父母一如既往地言传身教。

  ● 跟孩子比赛管理情绪,是一种激励方法。同时利于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对品格的

  养成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