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过去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人们是不是可以分成两种类型——能感受情绪的人和无动于衷的人?如果不是,那是不是表示,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感受,并且都可以理解对方的情绪?

  最初对此进行研究的,是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他认为情绪与生存紧密相关,因此他有了这样一个假设:人类应该有一种普遍的情感存在着。为了验证这一设想,达尔文游走世界,将各个地方的土著人面孔画下来,再将这些素描作品拿给从未见过这些土著居民,也不了解土著人语言和文化习惯的英国人看,让他们猜猜画中人的情绪。同样,他也把画有英国人表情特征的素描拿给那些从未接触过白人文明的土著人看。

  结果非常有趣,无论是英国人还是土著人,他们根据画中人的表情都猜中了其中的六七种情绪。遗憾的是,达尔文的这项发现远没有他的进化论那样足以引起世人的重视。直到1970 年,保罗·艾克曼教授对达尔文的论文进行了现代科学的验证。他利用摄像机捕捉到比素描更准确、更丰富的表情,通过这种方式,验证了人类普遍的7 种情绪,重新诠释了达尔文的研究。人们拥有7 种相似的情绪。

  下面的表格是最基本的7 种情绪(幸福、兴趣、愤怒、轻蔑、恐惧、厌恶、悲伤)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种情绪。我们不妨做个自我测试。找一张纸,记下头脑里第一个浮现的情绪。平时属于无动于衷型的人,如果对这种方式感到有些费劲,也可以直接从下列各种情绪中圈出自己经历过的情绪。

  • 幸福:可爱、感激、纽带感、兴奋感、极致感、明朗和快活感、满足感、飘飘欲仙感、喜形于色、感谢、高兴

  • 兴趣:期待感、关心、认真、专注、兴趣、兴奋

  •悲伤:忧郁、低沉、绝望、失望、愧疚感、不幸、悲痛、后悔

  • 愤怒:烦躁、不快、不满、激怒、幸灾乐祸、挫折感、愤怒

  • 轻蔑:无礼、批判性、失落感、排斥感

  • 厌恶:逃避心理、讨厌、憎恶、厌恶

  • 恐惧:不安、害怕、担心、彷徨、惊愕、敏感、恐惧、谨慎、不舒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