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识:"花苞心态"有木有?

  “花苞心态”缠孩子你的爱够吗?

  胆小是胆大的花苞,粗心是细心的花苞,不听话是听话的花苞

  “赏识老爸”周弘来蓉再次引热“赏识教育”话题

  “教育孩子不谈人生观,很危险”,“家长没有智慧的爱,将给孩子带来伤害”……11月13日,“赏识教育”首创者,被誉为“中国第一位觉醒的父亲”、“第六届全球热爱生命奖得主”、“赏识老爸”的中央教科所特聘家庭教育专家、国际赏识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周弘应成都望子成龙学校邀请,来到成都举办了一场“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第五代家教模式”的专题教育讲座,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朴素而又精辟的道理再一次在蓉城引爆“赏识教育”观点的大碰撞。

  危险

  教育孩子不谈人生观

  周弘说,赏识是把“双刃剑”,一些人很容易把赏识教育曲解为表扬鼓励,甚至不能批评。其实,赏识教育更注重教育的态度:要尊重孩子,看得起孩子。你看得起孩子,批评就不会有副作用,批评也会赢得学生的感激。

  赏识教育的方法很简单,就两个字:转念。转念之间有奇迹,“倒数第一”的孩子也会有自信。怎么转?要由尘埃观(就缺点说缺点)转变为宇宙观(看到缺点外的优点,着眼于全局、未来),教育孩子不谈人生观,就像高速路上开车不管方向盘一样,很危险!

  讲座现场来了一些成绩曾考班上倒数第一的孩子的家长,周弘建议家长说,要让孩子先爱“倒数第一”,才能走出“倒数第一”。他曾用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认识“倒数第一”。“在一个风雨交加的黑夜,一个怀孕的陌生母亲来借宿,看样子就要生产了。你出于安全考虑,拒绝了她。透过窗户,她蹒跚着远去。你知道这位母亲是谁吗?她名叫‘失败’。失败是谁的母亲?成功啊!你因为害怕而拒绝

  ‘失败’,那谁来给你生下‘成功’的子女呢?”形象的故事让孩子心领神会,胜过讲100句大道理。周弘说,也可以用幽默的方法看待“倒数第一”的好处,减轻孩子心理压力。比如可以说,“倒数第一”跟“正数第一”都是稀缺产品,“倒数第一”竞争压力小,抗挫折能力强,进步空间大。当孩子每进步一名都应该赏识,孩子就会不断获得自信与进步。

  周弘呼吁,“只有拥有不怕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才能真正赢在终点。”

  革新

  家长需要爱的智慧

  在周弘看来,每一个家长都很爱孩子,但爱是需要学习的。家长没有智慧的爱,将给孩子带来伤害,爱得越深,伤得越重。家长们究竟应该怎么爱孩子呢?周弘认为,一种正向我们走来的第五代家庭教育模式可以给大家答案。

  纵观中国家庭教育史,无非四种模式:

  第一代“放羊不管”式不灵了;第二代“棍棒管教”式行不通了;第三代“恩威并用”式被孩子识破了;第四代“一味夸奖”式步入另一个极端了。现在第五代“全纳思维式”可以帮家长们爱好孩子。这种模式可以让天下父母看清一个真相——父母曾是教育家,拣回您遗忘的宝藏。

  如何才能真正爱孩子而不伤害孩子?周弘给出三招:一是爱得安——收起你的二拇指,翘起你的大拇指,做好消息的预言家。二是爱得顺——生命像一条河,爱孩子,首先要爱好自己,爱好爱人,婚姻和谐。三是爱得宽——花苞心态。你给爱,花自开。你不爱,花必败。

  感动

  早恋的孩子也会变乖

  在与家长互动环节,周弘分别进行了解答。一个家长问:“我的孩子现在读高一,最近我发现他有早恋迹象,周末一玩就是一整天,他爱聊QQ,有几次还玩通宵。我很生气也很着急,周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周弘回答说,其实孩子的问题就是大人的问题。家长应该转念,把对孩子的责骂变成心疼,不仅不应该责骂他,还应该陪着他玩,给他做晚餐。孩子最怕感动,只要一感动,自然就变乖了。

  另外一位家长问:“我的孩子有轻微多动症,经常对我们提条件,我们不满足他,他就以不去读书来要挟。我拿他没办法,跟他交流说不到几句就要吵架,真的很头痛。”

  周弘回答说,这位家长所说的“头痛”其实就是一种“心慌”。而赏识教育是要让父母爱得安心,爱的安心就是要学会发自内心的翘起大拇指,肯定孩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