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为我亲爱的宝贝情绪管理训练

  作者:约翰·戈特曼  崔成爱  赵碧

  定价:45.00元

  开本:165mm×225mm

  页数:352页

  ISBN:978-7-5441-4732-3

  出版社:沈阳出版社

  作者简介:

  约翰·戈特曼

  华盛顿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情绪(emotion)”领域的专家。他的研究结果,成为这一领域过去长达30多年岁月中的一个典范。美国知名电视节目“奥普拉·温弗瑞秀 ”、《新闻周刊》、《纽约时报》等多家知名媒体都曾多次介绍过戈特曼,充分认定了他的权威性地位。戈特曼博士开创了“情绪管理训练”这一具有惊人效果的全新教育理念,将它推广给广大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积极地向他们传授“情绪管理训练”方法,用事实向世人证明了他的这一研究成果,引起强烈反响。这本书是继戈特曼博士的《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 The Heart of Parenting》之后的又一本力作,是专门讲述情绪管理训练内容的育儿著作。相信它将改变全世界妈妈们的育儿模式!

  崔成爱

  她是亚洲唯一一位获得戈特曼公认医师资格的人,也是阿洛伊修斯康复中心的负责人。曾在哥伦比亚大学专攻心理学,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又在芝加哥大学以“专注(投入)”理论课题,在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指导下获得人类发育学博士学位。随后又取得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心理及家庭治疗医师资格,并且在戈特曼研究院获得了戈特曼公认夫妻治疗医师资格,被聘为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心理学科教授、芬兰大学和德成女子大学教授。曾参加KBS《通往一流之路》、MBC专题节目《如何去爱孩子?为你支招》、EBS《父母60分钟》、EBS Docu Prime《我的老师改变了》等电视节目,走在“寻找韩国家庭之希望”的前沿,为那些深受家庭创伤和折磨的人进行各种针对性的治疗活动。

  赵碧

  他被誉为是“教教授的教授”,是教学法领域里著名的权威。毕业于威斯康星州机械理工学,并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机械理工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在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革新中心和学习中心担任所长职务,还担任过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员,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及首尔大学外聘教授、汉阳大学熟悉咨询教授等。在1988年到2005年的长达18年间,就任密西根理工大学教授一职,兼任环境政策学院教授、儿童领导力培养成功中心的所长及人权拥护者的职位。现任东国大学客座教授,教育科学技术部政策咨询委员及国际少年之家教育长。历年来进行了无数次形式多样的演讲和咨询活动,致力于传播全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法。

  内容简介:

  情绪管理训练(Emotion Coach)的创始人戈特曼博士,曾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针对3000个家庭进行研究和调查,又针对儿童进行了十年的跟踪研究,从中摸索和总结出全新的育儿方法。在漫长的研究过程中,通过传授孩子和家长情绪指导方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被父母接纳和认同时,也比较容易接受他人的情绪,不仅助孩子建立圆满的人际关系,在学习、自信心、健康、集中力等其他领域,也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记录了家长必知的育儿内容,提示了向孩子传达爱的有效方法,列出了正确的育儿方法。全书通俗易懂,充满可读性。

  编辑推荐:

  专家在进行有关情绪研究的过程中,发现父母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即 “情绪抹杀型”与“情绪管理训练型”。

  情绪抹杀型父母无法感知自身和孩子内心不太明显的情绪,并且会把负面情绪视为禁忌,他们一厢情愿地渴望孩子能永远开朗和幸福下去。因此,一旦孩子的负面情绪持续得过长,这些家长就会无法容忍,甚至惩罚小孩。这类父母往往有一种倾向:他们认为在生活中,就应该强调正面的东西,包括情绪。

  情绪管理训练型的父母,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哪怕经历细微的情绪,都可以很敏感地觉察到,哪怕这种情绪苗头还未来得及发展和激化。情绪管理训练型父母认为,孩子的负面情绪也是正常情绪的一部分。即使是孩子表现出气愤、伤心或害怕时,他们也会包容地看待孩子的这些负面情绪。这类父母会给孩子解释情绪的不同种类,并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正在经历着的情绪。

  经过情绪管理训练之后,孩子对学过的东西就会产生如同记忆般的感觉。孩子在学习中就不再是被教师和家长牵着鼻子走被动学习,而是完全变为主动学习,通过自我学习和体验,真正体会到学习过程之后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让孩子通过努力,最终体会到付出带来的成功喜悦,这就是家长进行情绪管理训练时所要明确的目标任务。

  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可以很好地进行情绪自我调整,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因此在课堂上更能集中注意力,学得更加出色。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即使是在发火时,也能够很好地控制激动情绪,具有出色的自我控制能力。尽管他对于一切刺激有着更为敏感的反应,但他也会更加快捷地寻找到内心的平静。

  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具备了生理学家称之为“迷走神经调节力”的“自我安慰式神经学能力”。不仅如此,还有足够的能力让自我满足感持续更长时间,而且更善于调解矛盾冲突、很少有不满情绪,各项行为表现无异常,和他人也能够缔结圆满的相处关系。另外,他们患传染性疾病的概率也会更低。如果进行过早期情绪管理训练,那么当他进入儿童中期时,无论是作为领队还是一名队员,其活动能力都会更加地出色。孩子学到的这些本领,绝非琐碎不起眼。

  情绪管理训练可达到的最重要效果是,能够拓展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沟通渠道。对于孩子身上出现的情绪,如果家长漠视不管,就无法让这些情绪消逝如春雪。而且家长的这种冷漠的态度很容易让孩子对家长产生误解,认为父母讨厌自己,于是伤心和难过。由于孩子误以为他们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情绪根本不在意,所以即便是孩子内心里产生挫败感,感到很愤怒、很绝望、很害怕,他们也不会主动去跟家长述说,而是把所有的情绪都默默地装进自己的小小内心里。

  孩子通过情绪管理训练获得的效果是终身受益的。孩子能够在自己伤心时,自然地表露悲伤的情绪;内心有所需求时,及时向父母倾诉;生气或不开心时,也能够无所顾忌地告诉爸爸妈妈……这就好像是给孩子安装了一个情绪GPS一样。这种GPS可以及时反映孩子生气或感到沮丧时的具体原因,它可以为人生起到指引方向的灯塔作用。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每当孩子面临各种选择时,内心的GPS总是能够帮助他们做出与自己想法一致的决定。具体地说,就是内心的GPS能够从道德上引导孩子,让他们发挥自我才能、自身可塑性、创造力及潜能,协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决定。这也是我把情绪管理训练称之为献给孩子终生的重礼的原因所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