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维游戏让孩子越玩越聪明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思维游戏,让孩子“聪明”的玩、自主的玩。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

  越玩越聪明的思维游戏到底是什么?

  思维游戏不也是玩吗?

  做完下列从《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一书中选摘的思维游戏,相信家长们已经明白思维游戏的特点与效果了。玩和玩有着本质的差异。有训练目标、有针对性的思维游戏,能够在关键期培养孩子一生受益的重要能力。每个思维游戏都有专门的训练目标,分为语义、图形、符号三大类别、根据不同的智力因子有效的刺激与训练,培养幼儿不同方面的能力。游戏之间各有侧重又彼此联系。

  家长在陪孩子做思维游戏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孩子是否会玩,是否可以找出答案。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帮助孩子养成深思熟虑,多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习惯,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与社会性智力。每个思维游戏都有一定的规则,能培养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和规则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帮孩子分析成败的原因,错在哪一步,并让他们能在游戏中品味输赢,提高承受挫折的勇气和能力,重要的是积累获取胜利的方法和经验,增强自信心和探索精神。

  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与习惯的重要原则是在游戏中培养孩子自主探索的精神,这是让孩子爱上思考、爱上学习的有效途径——游戏是幼儿期孩子获得各种能力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方式,因为只有在游戏中,孩子才能专注、持久、忘我地自主探索和思考,这种思考是发现、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幼儿思维不断建构和发展的过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