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思维训练让宝宝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孩子聪明与否会固然受到先天遗传以及家庭生活习惯的影响与制约,但更为重要的是后天开发与培养。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儿童思维训练在学前期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关注,什么是思维训练呢? 思维训练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刺激孩子的智力因子,让孩子在主动的探索中,记忆力、创造力、发散和聚敛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均衡的发展,从而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这种以游戏为载体的培养方式可以让孩子在自主探究思考的过程中,培养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将帮助孩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多的体验,帮助孩子的思维更灵活,更具创造力,提升思维品质,为孩子今后进入长达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总是注重给孩子搭建知识结构,而思维训练则注重孩子多种能力的培养,事实证明,这两者是同样重要的,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影响和补充的。

  有个叫毛毛的小朋友,从3岁半开始参加思维训练。以前毛毛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叫妈妈,不愿意自己去想办法。妈妈说,在进行了思维训练后,孩子经常会自己寻求处理事情的方法了。比如,一天早上在洗漱之后,毛毛把衣服袖子弄湿了,怎么办呢?妈妈想给她重新换一件衣服。结果毛毛说,不用了,这件衣服刚刚才穿上的,我把纸巾垫在袖子里就行了或者妈妈用吹风机帮我吹干袖子吧。

  幼儿园里,老师给小朋友讲故事,“青蛙弗洛格和小熊掉进了自己挖的大洞里出不来了。一直等到第二天鸭子看见了洞,才找老鼠救出它们。”老师讲到这里,三岁半的果果说,青蛙弗洛格跟小熊不用在洞里等一夜,它们可以自己出来。老师问她怎么出来啊?果果说,它们不是有铲土的铁锹吗?用铁锹在洞的四周挖两排小洞,然后就能踩着小洞爬上来了。

  思维教育的着眼点不是当下孩子会多少计算,识多少汉字,会多少英文单词。思维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知识、变通创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在关键期激发出的能力将伴随孩子一生。今天的2-7岁的孩子50年后大多数还在为社会工作。今天我们为孩子建构怎样的知识结构都将被信息和科技的发展所更新。思维教育所追求的是帮助孩子建构更高水平的获取新知识、适应不断变化的思维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