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掉“没常性”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一位妈妈和我抱怨道:“我家孩子做事情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对某件事情开始几天格外热衷,但这三把火的热度总是难以持久,隔一段时间,新的兴趣很快就代替旧兴趣。孩子的兴趣总不断更换,做什么都不能长久。我该怎么做才能改变这种现象呢?”

  很多父母都有同样的烦恼,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长性,做事不够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殊不知,孩子的习惯和毅力是需要靠父母来培养的。

  其实,孩子兴趣多种多样,这是好事。可耐心不够,做事“没常性”,一件事做不完就轻言放弃,这个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孩子的行为如同一面明镜,折射出家教的成败。家长们要根据出现的情况随时调整育儿方法,让方法更加有效可行。如果父母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花时间去寻找孩子放弃背后究竟有哪些隐情,然后对症下药,就能让孩子彻底跟“没常性”划清界限。

  融融学下象棋有段时间了,本来很有兴趣,可自从跟表哥下棋总输后,就赌气不想再学了。成就感是孩子在兴趣学习中得以坚持下去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总是输棋,积极性就会被挫伤,抵触情绪油然而生,放弃便在所难免。就如同让孩子到果园里摘取高不可及的苹果,孩子会望树兴叹,失去自信,放弃摘苹果的欲望。为了让孩子重拾下棋兴趣,融融的父母做了很多努力。

  周末,融融让妈妈教他做手工,做完手工,妈妈便要融融教她下象棋。得知妈妈对象棋一窍不通后,融融一反平时的冷淡,兴致勃勃向妈妈传授下棋的技巧。第一盘妈妈就输给了融融,一旁围观的融融爸立刻竖起大拇指夸奖说:“宝贝好棒哦!”有融融妈的棋艺做陪衬,再加上融融爸的几番鼓励后,融融丢失的信心开始一点点回归。

  为了使得融融的兴趣得以保持,融融妈买了他喜欢的小动物贴纸,每赢一盘棋就奖一个小贴纸,凑足十个贴纸就满足融融一个小愿望。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融融不断提高棋艺。只要融融凑足了十张贴纸,爸爸妈妈再忙也会满足他的愿望,陪他玩游戏、逛公园、去游乐场、爬山等等。孩子对下棋的热情倍增。

  后来,融融妈看情况提高了难度,决定根据挑战对象的实力,考虑奖品的大小。比如赢妈妈一盘,奖励一倍,赢表哥一盘,奖励二倍,要是赢爸爸一盘,就奖励三倍,以此激励融融向强大对手挑战的欲望。要是输了,融融爸就负责帮融融分析棋局,找出失败原因,一起研究制胜的法宝。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后,融融的棋艺大进。为了给孩子开辟更广阔的展示空间,融融爸将挑战对象扩展到网络上。融融在爸爸的引领下,越挫越勇,融融爸也有了信心让孩子的兴趣继续保持下去。

  萌萌刚开始很喜欢弹钢琴,可老师总是让她反复练习同一首曲子,时间一长,萌萌开始找各种理由不练了。弹钢琴属于“慢工出细活儿”,枯燥和辛苦不言而喻。孩子年纪尚小,出现放弃心理,也属正常。那么,萌萌妈要怎样做才能让萌萌继续对弹钢琴产生兴趣呢?

  “妈妈!我不想练琴了。”萌萌嘟起小嘴巴嚷嚷。

  “怎么不练啦?你这么喜欢钢琴,放弃了会后悔的。要不我们一起学习吧。有困难,咱们一起克服。” 练习是钢琴学习中最重要的步骤,练琴的过程就是提高和进步的过程,而上课只是对这个过程的检验和指导。年龄小的孩子,记忆力、理解力、自制力都有限,因此,家长陪练很重要。孩子越小,需要陪练的时间可能就越长。

  六岁的萌萌,因为难以适应枯燥的练习,出现放弃念头均在情理之中。若责骂孩子,孩子则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而如果母亲与孩子共同练习,过程就不会那么枯燥啦。

  此后,每周日的钢琴课,萌萌妈都跟着陪读,将讲课要点记录下来。由于萌萌年龄小,以前对老师的话常常领悟不到位,这回有妈妈做“助教”,萌萌对一些枯燥理论的理解就更加轻松了。

  为了激发学习兴趣,萌萌妈总让萌萌自己做决定。练习前,萌萌妈总会先跟萌萌商量约定当天练习内容与时间,比如复习一支曲子、一个音阶或一个指法基本练习,要分两次练习,每次多少分钟。课间休息时,相互评价对方的指法。

  有了交流,有了展示,有了自主发言的机会,再加妈妈的陪伴和参与,学习的过程变得非常有趣,萌萌的兴趣与日俱增。

  教育小贴士:

  很多时候,小孩的行为恰恰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家教的成败。孩子一旦出现问题,那一定是教育方法不当。家长要善于总结反思,及早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案。若错过最佳的教育时期,即便家长有三头六臂也于事无补。明智的父母应该在孩子年幼时培养他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一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