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孩子的每一个亮点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一个雨丝纷飞的黄昏,下班回来,我意外发现小区门口蹲着一个女孩,隐约传出阵阵抽噎声。我走上前一看,原来是楼下邻居的孩子小雨,也是我的学生。小雨在班里,一直是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喜欢上网,不喜欢和同学交流,成绩不理想,害怕写作,上课时常常咬着笔头发呆。

  看到她在门口哭泣,我大概能猜到她哭的原因,今天是期中考试成绩发布的日子,小雨的成绩并不理想。

  我蹲下身子,轻声问:“小雨,怎么不回家呢?”

  “谢老师,我不敢回家。妈妈会打我的。”她看到我,眼泪流得更凶了。此刻,她手上正握着一张揉皱了的语文卷,试卷上红色的“70”格外刺眼。

  我摸着小雨的头,怜爱地说:“走,老师送你回家!”

  听到我要送她回家,也就意味着妈妈不会责备她了,小雨立刻安心了许多。

  雨中我们共撑一把伞,我们之间的距离,似乎从来没有这么近过。

  “最近还经常上网吗?”我问她。小雨看着我,有些紧张,生怕我会因此批评她。

  “老师想拜托你一件事,让你帮我开通‘班级博客’,好吗?”

  “我?”小雨指着自己,瞪大眼睛,一脸怀疑。

  我笑着说:“没错,就是你。老师知道你对网络很熟悉,开通班级博客这个任务非你莫属。”

  小雨郑重地点点头,仿佛接下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小雨果然不负我的期望,在她的努力下,班级博客很快就开通了!小雨跟班长商量后,给博客起了个名字叫:601快乐驿站。

  “老师,你看看,我们的博客设置‘成语故事’、‘趣味语文’、‘学生作品’、‘脑筋急转弯’这几个板块好不好?我还可以将咱们班学习兴趣活动的照片也发到博客上,让大家高兴高兴。”当全班的同学都知道了班级博客,并登陆上去看了后,发现自己的照片、文章、班里的趣事都能在博客上看到,大家都惊喜不已,都不敢相信这一切竟出自那个沉默寡言的小雨之手。

  不久,我惊喜地发现,小雨与同学们的交流逐渐多了,关系也变得融洽了。窗外的阳光洒在她的脸上,我仿佛看见自信犹如一颗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灿烂的花朵。

  我趁热打铁,拍了拍小雨的肩膀说:“把你的作文发到咱们的博客上,让大家给你提提建议好吗?我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你的作文会进步得更快的。”

  小雨起初还有些犹豫,生怕自己的作文被同学们耻笑,但她还是接受了我的建议,将自己的作文发到博客上。我暗地里叮嘱班里几个写作文比较好的同学给小雨的作文做点评,并指点她修改,从标点到错别字,从词语的搭配到句子的表达,从写作方法到中心思想的提炼。偶尔我也参与其中指点一二,一发现进步我就留言加以肯定,并适时给她提出下一步的目标。

  很快,我发现班里的同学都爱上“601快乐驿站”这个家,小雨的习作犹如一个“磁场”,吸引着班里60多位同学的目光,大家也参与其中,部分孩子也学着小雨将习作发到博客上,让集体帮忙修改。孩子们都争着跟帖,或赞扬或建议,彼此乐在其中。

  半年过去了,小雨创建的班级博客如一座桥,连接着孩子们与我,博客成了孩子们习作的演练台,成了课堂语文学习的延续,成了彼此交流的家园。

  渐渐地,作文不再是小雨的软肋,每一次的作文,我都能发现她的进步。写作甚至成了班里同学们共同的爱好。在相互的切磋中,同学们的作文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曾说过:“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这是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地方。”可见,成功是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渴望的。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每一个细小的成功都能够带给孩子无限的信心和动力,孩子就是在不断的成功中不断学习、更上一层楼的。赏识正是催人奋进的因子,它可以激励失败者不断前进,使胜利者保持昂扬的斗志。

  今年的教师节,小雨送了我一张卡片,我还来不及说声谢谢,她已一溜烟儿跑得无影无踪。

  这是一张自己动手制作的卡片,上面画着一幅图:烟雨蒙蒙中,有两个背影,一大一小,共撑一把伞,相依着前进。

  图画的下面一行娟秀小字映入我的眼帘:鲜花感谢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谢蓝天,因为蓝天让它展翅飞翔;而我却要感谢与您雨中的那个约定,是它让我的自信长出了翅膀。

  其实,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他们身上都有很多亮点,只是许多亮点、长处常常被埋没,被忽略,就像蒙上了灰尘的金子,没有被别人发现。如果每一位家长都能用爱的目光,去发现孩子的亮点,每一个孩子,都能像金子一样闪光!

  教育小贴士:

  ● 只会用打骂教育孩子的父母,永远走不进孩子的心中,孩子那颗柔软的心,需要

  父母用爱去呵护。

  ● 再笨的孩子也有自己的优点,父母可以用孩子的优点去点燃孩子自信的火花。

  ● 一个拥有自信的孩子,就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挫折和失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