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BB养成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让孩子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

  孩子做事拖拉的习惯相信令很多家长都左右为难过。激励与训斥这两把刀子,即便再锋利,也难以削掉恶习。今天教你一种方法,保管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女儿从小喜欢画画,我送她去了各种绘画班,她自己也很有毅力,每天坚持练习。但是最近,女儿迷上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后,每天吃过晚饭,她就立刻守在电视机前等着动画片开播,把画画的事丢到脑后。孩子喜欢看,做家长的也不好拦着,只好等她看完两集的动画片后再提醒她。

  没想到女儿看完动画片后并不急着画画,老是磨磨蹭蹭的,等到我帮她准备画具后,她却早已呼呼大睡,剩下我独自恼火。

  这几天,女儿更是越来越不像话。今天,没有动画片,她也不画画就要睡觉。我提醒她说:“宝贝,你今天的画画作业还没完成呢!”女儿倒好,竟理直气壮地说:“妈咪啊,我昨天不也没画画吗?等明天再画吧。”说完,便大摇大摆地爬上自己的小床。

  女儿坚持画画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这习惯怎能随便更改呢?忍无可忍之下,我走上前,用手掌在她的屁股上拍了几下。这下可好,女儿便趁机耍赖,像头小蛮牛一样倒在地上,四肢朝天,乱踢乱蹬,大哭大闹。女儿的哭声立刻招来救兵,一向爱孙心切的婆婆边责备我出手太重,边低声下气地哄着孩子。

  被婆婆领走的那一刻,女儿竟回头冲我扮了个鬼脸,似乎在向我示威:有奶奶护着,你能把我怎么样?

  第二天下班回家,女儿正在阳台上玩水枪,看见我回来,她立即将枪口瞄准了我,为了缓和昨天的僵局,改善母女关系,我加入游戏,双手捂住脑袋,配合她的攻击。猛烈的“枪击”之下,我成了落汤鸡,女儿则为自己的百发百中鸣鸣得意!

  打闹完了之后,把她叫到跟前说:“宝贝,告诉妈咪,你昨晚怎么不画画啦?”

  “我困啊!天冷,我想睡觉啊!”女儿搬来一大堆理由。

  她那番急于辩护的神情让我忍俊不禁,我说:“要是你不想画画,那以后就别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啦!都是那动画片惹的祸!”女儿急忙说:“我没说不画画啊,我还要画喜羊羊跟灰太狼的模样呢!”

  经过一番协商,我将画画时间改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女儿答应我:如果不完成每天的画画作业就不能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

  第二天放学后,我让女儿画画,谁知她仍故技重施,继续磨蹭,一会儿翻书包,一会儿忙着削笔。我不理她,自己做饭去了。我暗暗观察她,整整一个小时,她什么也没画。

  眼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快开播了,女儿守候在电视前,左顾右盼,一会儿盯着电视荧幕,一会儿盯着时钟,生怕错过播放时间。

  离开播还有二分钟时,我坐在沙发上,拿起遥控器,随心所欲地更换频道,女儿则着急得不停地搓着双手,却不敢开口跟我要遥控。我干脆关上电脑,看起了韩剧。

  女儿自觉理亏,一边不起劲地玩起玩具,一边偷偷扭头观言察色。

  老公下班回家时,看到气氛有些不对,将女儿拉至一旁,“宝贝,妈妈怎么不让你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呀?”

  女儿低下头,小声地说:“也许是我没画画吧!”

  “哦,那爸爸可帮不了你啊,做了错事就要甘愿受罚!”老公说完也自己忙去了。

  望着女儿垂头丧气的样子,我心中暗暗高兴。

  第三天女儿放学的时候,我正在忙着清洗茶具。这下轮到她着急了。她边放书包,边扭头冲正在厨房里忙碌的我喊:“妈咪,妈咪,我要画画,帮我准备画具⋯⋯”

  教育小贴士:

  ● 教无定法。无计可施之下,那就尝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

  ● 发现孩子有坏习惯,要先跟孩子讲道理,再与孩子商议,共同制定约束规则。

  这样,一旦重犯,孩子也就心甘情愿地接受惩罚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