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招教家长“夸”出好孩子

  激励和赞美是孩子成长的加油站,家长不应吝啬对孩子的赞美,但赞美要实事求是,必须真诚。想“夸”出好孩子,要做好三个方面:

  首先,实事求是地认识孩子。家长最难认识的是自己的孩子,过高、过低地估计孩子的实力,都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学习兴趣。然而这是大多数家长都难以避免的。因此,深入了解孩子的智力、能力、习惯、性格、优点、特长、缺点、弱项等,是赏识教育的基础。家长不能把夸奖孩子当成督促孩子的工具,要对孩子取得的每一点进步由衷地称赞,不要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其次,抛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减低标准。每个人的智力都有高低之分,大多数孩子的智力都处于中等水平。大多数家长受感情因素的影响,不自觉地高估了孩子的智力,而不是客观地分析孩子的不足,给予孩子切实的帮助和辅导。智力虽然难以改变,但方法可以通过学习获得。家长应合理降低自己内心对孩子的要求,这样才能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第三,学会夸奖孩子。作为父母要有慧眼,要努力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夸奖要有内容,赞美到具体的行为和行动,使孩子知道自己的哪些行为受到了表扬。在夸奖孩子时不要附加任何条件,赞美还要有境界,其实,让孩子受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幸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赏识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