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夸”孩子要因人而异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很多人都这么说。我不以为然。人千差万别,可以利用的教育手段却无外乎奖励和惩戒两种。任何偏执一端的说法可能都不正确。

  我接触过多个案例,没有原则的夸奖使孩子的表现接近于溺爱的后果。某家的儿子头脑灵活,膀大腰圆。高中寄宿以后,钱花的慷慨大方,时尚的玩法样样精通,就是不肯用功,期末考试都敢于旷考泡游戏厅。回家父母一管,就跑了。父母愁坏了,打是打不动了,夸吧。这父母也很下功夫,人前人后都给孩子留足了面子,刻意说那些鼓励表扬的话,在我们这些外人听来,都觉得煞费苦心得近似谄媚。理解孩子,替他配上电脑,送他去夏令营,给他办健身卡等等,不可谓不尽心尽力。效果怎么样呢?孩子似乎并无愧疚之心,悔过之意,反倒更加随心所欲,满不在乎。一切都来的如此轻而易举,也就变成了理所当然。孩子相当理直气壮:“我已经做得够好的啦,还有那么多不如我呢!”这么一种“向后看”的心态,是不是对赞誉的一种嘲弄?

  从自身的经历来说,我更信服惩戒的力量。现在的独生子女独享了太多的关怀爱护,满耳朵都是溢美之词,自我感觉相当良好,自己骄纵自己。我的女儿就是如此。小时候在有客人的时候闹腾,到商店要东西,该回家时不回,都是越哄劝越来劲,最后总是一顿好打,一遭根除。所以我家的原则是,要求不多,但明确严格,直截了当,从不含糊。即使表现好一点,自有外人评说,家长则认为是应该的,一般不会有特别的表示。即使这样,她还是养成了一种自信满满,大大咧咧,满不在乎的性格。上学以后,成绩好受表扬的时候,总不免摇头晃脑,自我吹嘘一番;即使竞赛考砸,评比落后,也从来没见她眼泪汪汪,就算挨了批,她的一大堆理由还都早准备好了。就为这,没少挨我的训斥。

  进入青春期以后,她开始“勇敢”挑战家长的权威,凡事好争辩,而且大有不决胜负决不罢休之势。几次冲突之后,我开始反思,也许教育方法有问题吧?我着意改变了命令式的提要求方式,多用表扬鼓励吧。结果总觉得有点虚言假套,有一次孩子竟然说:“当我3岁小孩儿啊,拐弯抹角的!”让人哭笑不得。之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一次期中考试,她考了个升初中以后最差的名次。根据赏识教育的原则,我并未批评,而是鼓励了几句。其后不久,母女俩闲扯,她说:“老妈,我这次考试挺有收获的。”我一喜,认为她会好好总结一下教训。谁知她把考试中的亮点、考得好的科目一一列举了一通,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全是经验之谈。我忍无可忍,提醒她:“成绩可并不怎么样啊!“她做出很不以为然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不就是副科考得不好,有两门70多分,小kiss啦,多背背不就得啦!”“为什么考前不背?”我教训她,“总结可不是表彰会,吸取教训以利提高才是正理!”她默不作声,我认为她听进去了,谁知她想了一会儿,站起来,以最轻松的语调结束了这场谈话:“哪一次考试没有考得不好的科啊?照你那样总结,还都愁死了呢!我可不那样。”完了拍拍屁股,大模大样地走了。我顿时无语,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表扬鼓励,而是批评和提醒,让她保持警惕和冷静的头脑,才能少栽跟头。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吗?不能一概而论,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才是不变的法则。孩子的性格和当时的情绪决定了教育方式的有效性。自信满满、目空一切时要打压,犹豫不决、悲观失望时要鼓励;挑战自我、勇于开拓时要表扬,明知故犯、推脱责任时要惩戒。人生百味,酸甜苦辣,既可以是滋养生命的美食,也可能是腐蚀灵魂的鸦片,为人父母,都是在陪着孩子一起慢慢品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惩罚  好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