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懂得扬长避短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通过电话、E-maill和QQ等各种信息沟通,我了解到女儿很快就适应了留学国度——新西兰的生活,并在最短时间内过了语言关,仅仅用四个月就考过了雅思;此外,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她还开始了打工生活。看着女儿寄回来的照片,蓝天白云下的她永远是一副乐不思蜀的笑脸;电话里听到的声音,也总是乐观自信:“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没问题!”

  一天,网上聊天时,佳佳对我说:“妈妈,我要报专业了,给我一个建议吧。”

  “好啊,文科都有什么专业,说出来我帮你出出主意。”我高兴地满口答应。

  “妈妈,我要学金融。”

  “不会吧?你以前数学基础一直不好,怎么会学金融?”我诧异了,“那可是天天要跟数字打交道啊!”

  “妈妈,那是教育的误区。”佳佳平静地说。

  “怎么说呢?”我想听听女儿的想法。

  “以前,当周围所有的人都说我数学不好的时候,我对数学就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感,说老实话,上数学课的时候,我经常躲在底下偷偷地看世界名著呢!可是来到这里后,老师告诉我,不是我数学不好,而是计算不准。计算不准没有关系,有计算器啊!”

  佳佳接着快活地说:“哈哈,再也不用计算了,我好开心啊!妈妈,咱们算得再准再快,谁能算得过计算器呢?老师又说了一句话,我才彻底不怕了!”

  “什么话?”我问。

  “数学不仅仅是计算,而是用逻辑思维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一听,更高兴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我的强项啊!”

  我这时才明白,原来中学时期佳佳的数学不好是因为没有自信心,结果导致根本没有花心思去学!可当她克服了对数学的恐惧以后,她的潜能就像火山一样迸发了出来。

  最终,女儿选择了金融专业,事实证明,她不光门门功课全优,提前一年毕业,而且还通过边学习边勤工俭学,把自己学到的金融知识运用到投资理财中,用她自己的话说,“又省钱又挣钱”。

  在后来研究和从事家庭教育中,我才猛然意识到,我一直认为自己说的很正确的话,原来只对了一半。

  “除了数学不好哪都好!”我这样天天反复地强调,除了给了女儿鼓励、肯定和自信以外,又在天天进行负面的强化——“数学不好”,这成为佳佳的“数学恐惧症”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能不说是一个失误。

  可见,父母的态度在孩子的成长中是何等重要。

  出国留学三年后,女儿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你毕业回国。就在女儿准备回国之前,我们通过了一次电话。我说:“现在网上天天在炒做什么‘海归变海带’,你感觉怎么样?”

  女儿还是一如既往的自信:“谁爱海带谁海带,反之不会是我!”

  回国求职时,女儿为自己精心设计了一份简历,并在封面附上她自己的毕业照片,还有一句醒目的“广告语”:“选择我,最小的风险,最大的回报。”

  我们还是有点不放心,临行前给她交代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

  “爸爸妈妈,放心吧。尽管我的工作经验没有你们丰富,但我找工作的经验比你们丰富多了!你们只有一份工作,还是党给你们安排的,我在国外留学时可是找过15份工作呢!”

  三天以后,女儿从上海打回电话:“妈妈,我成功了!”

  “哪里?”我们由衷地为女儿高兴。

  “××保险公司总部!”她真的如愿以偿。

  此后,好消息总是频频而至。

  刚刚工作的第一个月,她就被任命为项目经理;三个月试用期满,和她一起进公司的员工都是“转正”,而她直接被提拔到管理岗位;年终考核时,她的评价为“卓越”,这在新员工中是绝无仅有的。

  现在,女儿已经是一家世界著名银行的部门副经理了,从事的又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她的成长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无论做什么,她都很投入,很快乐。她不仅仅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十分出色,也非常热爱生活。现在,她建立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从买房子,到设计装修,她独到的眼光、果断的决定、超人的勇气,都让我们为她感到自豪和骄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扬长避短  计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