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孩子成功的必经之路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看起来娇柔可爱的孩子,似乎是一株小嫩苗,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有人说孩子从小就得接受挫折教育,这么做妈妈怎能舍得?可是真的要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吗?将来的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孩子没有耐挫折的能力,又怎么能实现成功的人生呢?挫折教育真的要在孩子智力开发时就应同步进行吗?

  Q问:在赏识教育被人们极力称道的情况下,很多专家和妈妈们都认识到赏识教育并不能完全解决教育的所有问题,于是与之相对应的挫折教育应势而生。父母应该怎么来理解挫折教育?

  真道理:

  对还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当父母的肯定会举棋难定。父母对挫折教育的看法各不相同,主要有3种:

  1.经历挫折才能得到幸福。让孩子面对困难能够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孩子来讲非常重要。不要让孩子感觉吃苦就是不幸福。其实,逆境更能锻炼人,只有在走出了逆境之后,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幸福。因为幸福可能是在克服困难之后才获得的精神愉悦。

  2.挫折教育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当孩子们的要求遭到拒绝时他们的反应:哭得那么委屈,甚至乱发脾气。这些挫折让他明白:哪怕是最亲的人,也不能满足他所有的要求。

  3.不需要额外再进行挫折教育。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挫折已经很多了,不用额外给他设置什么障碍。比如,2岁开始说“不”,就是因为他感受到了挫折。他本来觉得自己很强大,很有主见,但是,周围所有的声音都让他觉得不如意,他得说一个“不”字来反驳、反抗;后来发现,在3岁之前,好多孩子都不明白时间是不可逆的。认识自然规律的过程,也是孩子经受挫折的过程。

  那什么是挫折教育呢?心理学认为,挫折是个体的意志行为受到无法克服的干扰或阻碍,预定目标不能实现时所产生的一种情绪状态,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碰钉子”。挫折包括3层含义:挫折情境,即干扰和阻碍意志行为的具体情境;挫折认知,即个体对挫折情境的认知、态度和评价;挫折行为,指伴随挫折认知而产生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如愤怒、焦虑和攻击等。

  Q问:适当的挫折教育对孩子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孩子的性格可塑性极强,挫折教育能让孩子变得坚强,但如果挫折过度了,孩子受到了打击,也可能会挫伤孩子的上进心和积极性,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什么样的挫折教育才是真正对孩子有利的呢?

  真道理:

  幼儿挫折教育应以适度刺激、引导为主,绝不能打骂、强迫。需要让孩子有机会体验挫折,但是这种体验不是人为地创设一种虚假的环境,而是在一种自然的、真实的状态下进行的。比如:对孩子的约束,并不是他所有的欲望都能得到满足,让他学会等待。这些对孩子来讲也许都意味着挫折。挫折教育应该从小开始,但不要刻意设计挫折,如果是过于刻意设计的挫折,有时候是达不到目的。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生活之中,抓住生活中的教育时机,因时因事地引导。其实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已经够多的了,在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时,也同样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原则:

  1.必须注意适度和适量。

  2.在孩子遇到困难而退缩时要鼓励孩子。

  3.对陷入严重挫折情境中的幼儿要及时进行疏导。

  4.要多为孩子创设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5.不跟别人比,多和自己较劲儿。

  Q问:孩子对待挫折的态度,和他在战胜挫折时的经验有关,也和周围人的态度有关。家长们在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时候,自己本身也有要做很多功课。家长应该怎样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真道理:

  孩子对待挫折的态度,和他在战胜挫折时的经验有关,也和周围人的态度有关。能自己找到办法克服困难,会带给他自信;亲人的肯定和支持,也会带给他面对困境的勇气。另外,亲人的乐观态度,也会感染孩子,让孩子在困境面前镇定下来。家长们在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时候,自己本身也有要做的功课。孩子们需要心理上的支持,而这种支持来自于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洋溢着爱的环境。人有向往才会乐观。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给他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这种幸福不是物质上的无条件满足,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和关爱。一个疼爱你的人、一个牵挂你的人,可能就是你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原动力。

  1.时机的把握。

  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不用故意创设挫折情境,关键是把握生活中真实的情境,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如:带孩子出去散步时,孩子经常走一会儿就要抱,这个时候你要多鼓励他自己走,磨练他的意志。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比创设的挫折情境更能起到挫折教育的效果,关键是要把握时机。

  2.家庭教育观念的统一。

  对孩子的教育观念父母一定要统一,不要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尤其是与祖父母一起居住的家庭,祖辈与父辈对孩子的教育观念要一致,家庭教育要形成合力,以免让机灵的孩子钻了空子,达不到挫折教育的作用。

  Q问:在孩子认识世界、探索世界以及建构自己的世界的过程中,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面对人生的挫折和挑战。挫折教育能带给家长什么启示呢?

  真道理:

  1.挫折教育不是受苦教育。

  2.挫折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更成功。

  3.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挫折本身。

  4.挫折教育并非越多越好,要因材施教。

  5.孩子遇到的挫折真的太少吗?

  6.“打是亲、骂是爱”、“棍棒底下出孝子”、“玉不琢不成器”并非挫折教育。

  * 小 结 *

  其实,苦难和挫折本身不能造就一个人。能够造就人的是他在挫折和苦难中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这件事情发生了,他走过来了,就会特别好。反之,也许会产生心理上的负面影响,感觉比较压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挫折  成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