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对待孩子的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每一天,孩子都会有新的发现。在孩子眼里,它们是新大陆。尽管在你眼中,它们只是早已熟知的小山丘,但当孩子向你报告他的新发现时,你依然要惊喜。这份惊喜,是激励孩子继续远航的动力。

  有一天,我们一家人出去玩。妻子在地上铺了一张毯子,我们都脱了鞋坐在上面。

  草坪上有不少人,有的在看书,有的躺着睡觉,有的是孩子和大人一起玩游戏。我看了一眼桐桐,她好像无意和我玩游戏,正拿着自己的鞋子研究呢。

  我拿出一本书,坐在附近的树荫下,美美地看了起来。妻子在欣赏周围的人,这片草坪非常热闹,的确很养眼。

  突然,桐桐站了起来,跑到我身边,拿起了我的鞋子。我忙问:“你干什么呀?爸爸的皮鞋臭,别拿鞋子玩。”桐桐说:“我看看。”说完,她又跑到了妻子的鞋子旁,也拿过来看了看。桐桐走到我的旁边,悄悄地说:“爸爸,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我猜,肯定与鞋子有关,不想打消她的热情,也小声地问:“什么呀?快告诉我。”

  桐桐说:“我发现我们的鞋底都有花纹!”

  我一听,心想:这算哪门子的秘密啊?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看了看桐桐,她很认真,我马上醒悟过来。桐桐是认真的,她肯定是第一次发现。

  想到这里,我马上说:“是吗?你挺细心的啊,这一点爸爸都还不知道呢!”

  桐桐看我感兴趣,赶紧去拿鞋,一双一双展示给我看。我忍着鞋的臭味,笑着说:“呀,还真是这样啊,怎么会都有花纹呢?”

  妻子看我的样子,在一旁偷偷地笑。

  桐桐听了我的问题,也开始想,可她一下子想不出来。

  她用求助的眼神看着我,我提醒她:“你想啊,要是鞋底是平的,就像你现在穿着丝袜,光脚的样子,会出现什么状况呀?”

  桐桐看了看自己的脚,在毯子上磨蹭着,她还是不知道。我只好无奈地说:“这样,你先记住这个问题,慢慢想,想出来了再告诉我吧!”

  桐桐点点头。

  桐桐在毯子上玩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了,她穿上鞋,跑到毯子外玩去了。

  草坪外,有一个长台阶,旁边有两溜儿滑坡,几个男孩子把它们当滑滑梯了,总是一趟趟走上去,然后又滑下来。桐桐被吸引了,也走了过去。她学着别人的样子,小心翼翼地从滑坡底往上走,到了顶,就滑下来。

  妻子见状,赶紧说:“呀,裤子要滑破了,不能让她玩。”我见状,赶紧拉住了她说:“等一等,让她先玩会儿。裤子是小事,就算滑破了又怎样呢。她的衣服,哪一件能穿破啊,不都是八成新就穿不上了。”

  妻子说:“那裤子事小,摔了事大吧?”

  我看了看说:“那你盯着吧,如果危险就过去。”

  妻子不放心,穿上鞋就过去了。桐桐见妈妈来了,问她:“你能从底下走到上面去吗?”

  妻子说:“我不行,我穿的高跟鞋,走在上面要打滑的。”

  桐桐突然想到了什么,她说:“妈妈,为什么我能走?”

  妻子说:“你是平底啊,鞋底上有花纹,能防滑。”

  话一出口,妻子马上就后悔了。桐桐听后,马上大悟,她笑着说:“原来,花纹能防滑呀。”小家伙自己想不出,倒是让妈妈回答了。

  发现这个秘密后,桐桐就开始观察。不一会儿,她就跑来说:“爸爸,我看到自行车轮子上也有花纹,汽车轮子也是。”

  我说:“对,还有好多呢,你可以慢慢发现。”

  每一次桐桐向我报告,我都夸她观察用心。我的夸奖也鼓舞了桐桐,她发现的花纹越来越多,我杯套上的花纹,篮球上的花纹她都发现了。

  慢慢地,桐桐喜欢上了观察。很多事情,她都会用心观察,然后思考,再把她的发现告诉我。她的每一次发现都能让我惊喜。

  就这样,桐桐养成了爱观察的习惯,而且观察能力越来越强,她常常会发现我们看不到的小细节。

  其实,每一天,孩子都会有新的发现。在孩子眼里,它们是新大陆。尽管在你眼中,它们只是早已熟知的小山丘,但当孩子向你报告新发现时,你依然要惊喜。这份惊喜,是激励孩子继续远航的动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好奇  惊喜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