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个孩子真那么不容易吗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常常听到一些家长感叹:“养个孩子真不容易!”

  把一个孩子从小养到大家长花尽了心思,孩子还不听话,经常小动作不断:恶作剧、淘气、爱哭、告状、虐待小动物等,状况多得数不清,怎么教都不管用,令家长烦恼不已。

  其实,如果家长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从孩子的心理出发,真正理解了孩子,满足孩子的成长需要,“养个孩子”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沟通技巧

  1. 淘气是孩子的“事业”

  孩子的小小脑袋中奇思妙想层出不穷,常常搞得家里天翻地覆,张青文就是这样一名小男孩。

  那天,张青文在客厅里和妈妈一起吃水果。妈妈有事进了一趟卧室,出来的时候就发现沙发上有一块大大的印记——儿子又淘什么气了?妈妈仔细观察儿子,发现儿子把果盘里的橘子剥开,把汁整个挤在了沙发上。

  这孩子,净给妈妈找事!妈妈伸手就是一巴掌,儿子委屈地哭了起来。

  只要在家里,张青文就静不下来,到处乱跑乱跳,乱翻东西。刚刚看上了客厅里的垃圾筐,非要把筐里的东西鼓捣出来。于是,妈妈给儿子端来水果,打开电视,让儿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水果,好不容易转移了儿子对垃圾筐的注意力,儿子却捣出了这么一个大乱子。

  妈妈清理完沙发上果汁的痕迹后,又发现张青文正拿着一袋奶,往鱼缸里倒呢!“干嘛呢!”妈妈大喊,儿子说:“给红灯笼喂点奶!”

  金鱼怎么会喝奶呢?这孩子,整个一孙猴子嘛!每天都得上演一场“大闹天宫”的戏码!

  遇到这样能折腾的孩子,大多家长都会苦恼不已。他们认为,孩子给家长添了麻烦,破坏了家里的生活秩序,就是犯错误。殊不知,孩子并不是父母眼里的附属物,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更有被家长尊重的权利。

  当孩子淘气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破坏了家里的物品,就简单化地打骂孩子,要考虑一下孩子为什么这么淘气。小孩子的好奇是天生的,会爬、会跑、会跳的时候,不断地去触摸、改变他眼中的事物,由于孩子的肌肉不发达,不懂得自己不具备拿起或者扭动一件物品的力量,把东西弄坏了是不可避免的。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玩过的东西,他就不怎么感兴趣了。所以孩子淘过气,搞明白了,他就不会有第二次了。

  如果家长不让孩子弄,他的好奇心没有得到满足,他可能就会另寻时机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带来更大的麻烦。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孩子被父母吓唬住了,从此缩手缩脚,好奇心和求知心理受到抑制,大脑没有得到充足的知识养料,做起事情来很可能就会缺乏自信。

  2. 如何面对告状的孩子

  有的孩子受一点委屈,就会向家长告小朋友的状。在大人眼里,孩子的这种行为是一种懦弱和无能的表现,是孩子没事找事,让大人很厌烦。

  从成长学上来说,告状是孩子心理不够成熟的表现。孩子受了委屈,不知道怎么处理,向自己最可信赖的大人倾诉后,就能宣泄掉紧张的情绪。所以当孩子告状的时候,家长不妨耐心地听孩子的诉说,给以适当的回应,孩子说完也就没事了。

  另外,小孩子告状有可能是他小小的嫉妒心在作怪,家长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

  甲和丙是好朋友,两个孩子经常一起玩。但是甲和乙突然好了起来,不和丙玩了。于是,丙便编造了一个故事,像甲告状说,乙曾经说过甲学习很差劲,不是好学生。以至于甲和乙打起架来。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对孩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让孩子明白,与人为善才能建立真正的友谊,才能快乐地生活在朋友中间。

  3. 关注坏行为背后的心理问题

  有的孩子,生气的时候就虐待小动物。比如,把小动物的腿脚捆上,给小动物的脖子上拴上重重的物品,更有甚者,拎起小动物就摔到了地上。这时,我们不要简单化地认为孩子没有爱心。研究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孩子虐待小动物是为了发泄心中的郁闷,缓解紧张情绪,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心理障碍。

  我们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解决孩子情绪变化的问题。比如,新买的衣服被小伙伴取笑了,考试没考好,学不会最喜欢的一首歌等。所以我们要多和孩子聊天、经常拥抱孩子、和孩子一起做游戏、一起谈谈心等,只有经常和孩子交流,才会发现问题之所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养孩子  不容易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