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说话不算数,父母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面对说话总是不算数的宝宝,常会让父母感到无奈。专家提示,要巧妙地帮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宝宝只有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好习惯,将来才能获得社会的信任。

  案例:方方爸爸最近感到十分困惑,因为那个3岁的调皮儿子总是说话不算数,刚刚答应好的事情转眼就改变了,根本不履行诺言。譬如,方方看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视了,该到洗手吃饭的时间了,但是方方怎么都不肯关电视。爸爸想了个主意,用猜拳头的方法决定关不关电视。方方答应了。结果爸爸赢了,想去关电视,方方却急忙跑过来又打开。爸爸说“咱俩不是说好谁赢谁关电视吗!”便再次关掉电视,可方方就是不答应,又伸手打开电视。两个人开开关关地闹了一阵子,方方就躺在地上耍赖,弄得爸爸只得无奈地随他去了……

  专家解析:年幼的孩子不遵守约定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跟年龄有关,方方才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刚刚开始建立社会交往原则,遵守约定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理念,需要一段时间来习惯,也需要反复的实景练习才能确立。然而,父母在给孩子建立规则过程中的行为是至关重要的。方方跟爸爸约定好谁赢了谁关电视,结果方方违约,但他爸爸既没有采取恰当的方式来坚持原则,也没有采用语言来安慰和劝解方方,而是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情绪,这就让孩子觉得爸爸拿自己没辙,无能为力,以后也就不必再遵守规则了。

  专家设计情景游戏:可以用一盘方方最喜欢吃的草莓,再邀请方方参加一个有奖游戏,打保龄球。谁打倒了几只球瓶,谁就能往自己的盘子里面放进同样数量的草莓。通常方方对这样的游戏一定会特别感兴趣。当他投入进去后,爸爸就该以身作则,向方方示范如何遵守游戏规则。游戏中可能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每次轮到方方往自己的盘子里放草莓,他都不肯遵守约定,只取跟球瓶同样数量的草莓,而是一定要多放一只或者两只。这时爸爸应该规劝他,把多余的草莓放回盘子里,此时,方方一定会觉得不高兴,继而可能干脆破坏其他的规则:不肯轮流,不让爸爸打球,也不肯站在指定的线外打球,甚至用脚把球瓶都踢倒等等。这时爸爸应该警告方方,如果继续破坏规则的话,草莓将被端走,游戏将中止。如果方方仍决定试探一下成年人的疆界,踢翻刚刚摆好的球瓶。那么,爸爸就要说话算数,坚决地把草莓盘子端走。如果方方嚷着试图把草莓盘子夺回来时,爸爸就要对他提出条件,只要遵守规则,游戏才能继续,方方才能吃到可口的草莓。这样,方方就可能会答应。

  解读游戏:像这样的游戏,能够让孩子在欢快的游戏中亲身体验遵守约定。在家里设计一些类似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孩子认知约定,反复练习,锻炼孩子延迟满足。只得提醒的是,刚开始时一定会遇到孩子的抵抗和阻挠。遵守约定会给孩子带来一些不快,因为不能马上满足他们所有的愿望。孩子不可能一下子习惯规矩的约束,会想尽办法逃脱和“捣乱”。这就需要父母具备足够的耐心以及灵活的头脑,想一些办法来帮助孩子约束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说话不算数  约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