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言行:说话不算数

  “那个,因为有事,就下次再去吧!”家长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给朋友打电话。旁边坐着孩子。“明明有时间,为什么拖着下次再去?”孩子纳闷,“这么说,我要是不想做作业了,也可以像爸爸这样,下次再做也可以?”小心,你的言行传染了孩子!

  下午下班了,几个同事呼朋唤友,相约周末去郊区钓鱼,潇洒潇洒。难得有一个周末不加班,所有的事情都通通闪开,你决心有一个自己的双休日。且慢,和孩子约好要去打球的。选择朋友还是孩子?孰轻孰重?大部分人还是觉得,和孩子打球,改日再去也行,联络联络朋友的感情,也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

  有人说,这不是拖延,是在权衡利弊。但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这种想法的错误之处并不在于是孩子重要还是朋友重要这种对比上,而是在一个人能否在约定的时间内实现他的承诺。

  我们都知道,拖延是一个坏毛病,现代社会高度分工,要求每一个人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任务。家长也非常反感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做事情敷衍了事。但是,有几个家长自己做事情是“立刻、现在、马上”的风格呢?我们来自查一下:

  你是否敦促孩子快点完成他的作业?

  你是否没有仔细看孩子的作业,因为时间不够了就胡乱签上名字?

  在工作上你有拖延的毛病么?

  你觉得自己算不算一个说话算数的人?

  学校安排给家长的任务,你都按时按量地完成了?

  相信很多人都不能给出一个完全满意的答案。因为生活中的意外有很多,有时候临时安排一个任务要加班,有时候突然遇到老朋友要叙旧,无形之中,很多事情就忘了,或者只能拖延。理由不过是免责的借口。恰恰是执行起来很困难的事情,越需要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否则,父母就是在暗示孩子,拖延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孩子的世界是很单纯的,大人们做的事情,他也会学着做;或者同学们都做的事情,他也就跟着做。如果他的家长是按照计划来做事情的,从来不今天推到明天、这周推到下周,他自然就会学习。如果他在学习的过程遇到困难,他就会思考:为什么父母可以做到而我却做不到。这时候他就会约束自己,安排时间,慎重地给出承诺,这些是连家长都要学习和练习的。

  现在有的家长说教无力,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因为父母只要求了孩子,却没有要求自己,“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政策是行不通的,家长们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哪里有说服力。

  回到拖延的问题上,我建议家长们不要在孩子面前办事拖拉,也不要在他们面前宣传自己如何按时完成了任务,要让他们知道,守时、守信是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

  有这样一个家庭,妈妈是一名歌唱家,爸爸是舞台效果的设计师。这家的孩子从来不会把自己袜子留到第二天洗,他当天换了,就用肥皂自己洗干净晾起来,作业从来不拖拉,也不着急赶完,每天安排好学习的时间,完成了任务之后就跟着妈妈学钢琴。

  这家的父母都有自己的时间表,类似于台历,放在客厅里。孩子能从这张时间表上知道父母正在做什么,他们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回来,有哪些约会。有时候他还会提醒父母不要忘了重要的活动。当老师请他向同学们介绍学习的经验时,他说,他说他的父母们从来不把该做的事情留到明天。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孩子学习的时间、玩耍的时间都是转瞬即逝的,在今后的人生中,他们面临的机会同样是转瞬即逝的,不拖拉是抓住机会最起码的要求,而培养这种好习惯的首要条件,就是父母用行动去影响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