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说服不要压服

  51 压服教育

  有的家长平时对孩子缺乏说服教育,常常采取压服的办法。当孩子成为“双差生”时,怒发冲冠,对孩子怒斥道:再不好好学习,就不给你什么什么穿,不给你什么什么吃……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已染上抽烟的恶习,不是着重从思想上进行教育,而是“冻结”孩子的一切零用钱。有的家长为了激励孩子学习进步,把“分数与金钱挂钩”,使孩子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这实际上对孩子是一种变相的压服和威胁。

  孩子成了“双差生”,就扬言在经济上“这不给那不给”,这只是家长的一种发泄而已,并不能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相反,这种做法会促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变得更加是非不分,更会使孩子产生错误的金钱观和道德观。

  为了杜绝孩子玩游戏机和吸烟等行为,不给孩子零用钱,也不给购买学习用品、书籍的钱,这样做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往往会使孩子瞒着家长用吃早点的钱偷偷打游戏机或买散烟抽。年龄稍大的孩子甚至发展到抢比自己小的学生的钱,以供自己花销。

  “分数与金钱挂钩”的办法,会使有的孩子受不了压力而逃学、出走甚至自杀。有位家长因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中游水平而苦恼,于是他想出一个提高儿子学习积极性的“办法”,即每次作业获85分发奖金5元,每提高5分增发2元。此办法果然“立竿见影”,儿子作业上的“√”越来越多,作业分数越来越高,这位家长支付的奖金额也越来越高。但儿子的考试成绩却越来越差。原来儿子是用自己得的奖金作资本,雇“工”做作业,落得既轻松又实惠,将不做作业节省出来的时间和“赚”的钱去玩游戏机。如果说这位家长用金钱刺激作为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手段终归失败的话,那么还有更大的失败隐藏在背后,即孩子会觉得:只要有了钱就可以轻松愉快。家长在采用金钱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的时候,应该考虑是否会产生思想道德方面的负效应。如果家长千辛万苦,却培养出孩子自私、任性、依赖的性格,甚至道德沦丧,那岂不是很可悲吗?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教育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惩戒教育也是“爱的艺术”   
          统一教育避免孩子“两面派”   
          孩子嫉妒心强应该怎么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