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教育避免孩子“两面派”

   54 你真让父母开心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的言行充满稚气或非常可爱时应该说:你真让父母开心!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田田每晚从幼儿园回来,都要按照妈妈的要求背单词、练画画,被剥夺了游戏的权利。爸爸看着很心疼。一次,绘画班教孩子画鸡,先画倒三角形,然后前面加头,后面加尾,下面加爪子。田田画了几遍也不像,为难地快哭了。周末,爸爸带田田到动物园玩,让他观察他喜爱的鸽子、孔雀,还买饲料让他喂食。田田玩得十分尽兴,还获得了鲜明的印象。回家后,爸爸启发他:“把今天看到的画出来,让妈妈回来欣赏好吗?”田田欣然同意,就在水泥地上画了起来。他用彩色粉笔大胆地画着,画错了就和爸爸一同讨论哪儿没画好,应该怎么画。爸爸还帮他用拖把擦,嘴里说着:“宝贝儿,你真让爸爸开心。 ”他们一大一小说说、画画,玩得高兴极了。后来,他们经常一同观察,一同作画。田田在地上画花园、商店、幼儿园的场地、游乐园……有时还在旁边写上字,画到满意时,就要求“咱们把它照下来吧”。就这样,他用相机留下了自己的绘画作品,对绘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妈妈就不明白,为什么这孩子跟爸爸有那么多的话说,和她却从来不这样。田田跟爸爸在一起时总是那么高高兴兴的,没见他犯犟、发脾气,也没见他哭过。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爸爸把孩子看做朋友,尊重他,有事和他商量;对他提出要求时,也会先说明道理;孩子犯了错误,爸爸会和他一同讨论,但不过多地要求和限制孩子,不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不压抑孩子的想象,让他到生活中去观察、探索。爸爸这样做,不仅能让孩子获得知识,还会促进孩子的求知欲望的增长……

  现在,田田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实效面前逐渐地取得了一致,互相尊重,及时交换意见,不在孩子面前公开分歧,避免造成孩子形成“两面”观念。田田在父母的教育下,整天开开心心地学这学那,就像一个开心果一样,欢笑总是挂在他的脸上。


相关报道:孩子发脾气父母如何沟通  
          保护孩子所承现的心理特点    
          父母应知道的沟通技巧    
          聪明父母的亲子有效沟通  
          亲子教育重在父母的沟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