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8:11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最近,邻居黄姐总是唉声叹气的,感慨现在的孩子真难教,我问其故,黄姐说,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小强,不知为什么,这段时间面对她,神情总是很冷漠,好像她是路人一样,母子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密。

  看着黄姐焦急的样子,我很想帮她,于是有意识地和小强套近乎,争取得到他的信任。有一回,我漫不经心地问:“小强,我和我妈的关系很不好,你和你妈的关系怎样呢?”小强答:“就那样呗。”我说:“我最讨厌我妈不让我玩游戏!”小强说:“这有什么,我妈不让我玩游戏,我就不玩呗。让我生气的是,我妈居然说我不如刘小明。”我一听有戏了,忙问:“为什么说你不如刘小明呢?”小强说:“期中考的时候,我语文考了93分,全班第二名,刘小明95分,第一名。我很开心,回家跟我妈说考了第二名,她却不高兴,说‘第二名有什么好高兴的,你要能超过刘小明,那才叫本事。’”

  “然后你就生气了?”我问。

  “我当然生气了。”小强嘟着嘴说,“原来在我妈的眼里,我是这么差!我努力学习,考个第二名回来,她还是不满意不高兴,觉得我不如刘小明,那刘小明只是比我多两分嘛。”

  我总算听明白了,“第二名有啥好高兴的,你要能超过刘小明,那才叫本事。”原来是黄姐的这句话引起了小强的不满。

  我将小强的话转给黄姐,黄姐很惊讶,但她解释自己那样做,只是对小强的激将法,想激励他奋起直追,争取考个第一名,自己并没有不满意不高兴。

  黄姐的激将法,在小强的眼里却是兜头一盆冷水和不满意的表现。他觉得无论自己怎样努力,妈妈总是不高兴,也不会表扬自己,自己不是妈妈的骄傲。久而久之,小强再看到黄姐,便有了距离感,不如以前那样融洽了。

  孩子的心志不像大人那样成熟,更理解不了父母激将法的苦心,他只当那是父母不满意不喜欢自己的表现。

  所以,小孩子做错事要批评,但是当他们取得理想成绩的时候,就该不吝表扬,而那种曲线激励孩子的激将法,容易适得其反,最好慎用。 广东中山 徐睿聪


相关报道: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最大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影响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孩子失败也是一个教育契机  
          教育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