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失败也是一个教育契机

  64 你会改变的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就应鼓励说:你会改变的!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一次考试,凯西考得很不理想。于是,她一进门看到妈妈就大哭起来,很伤感地说:“妈妈,这次我考得很不好。”看着女儿这个样子,妈妈第一次大吃一惊,感到女儿太脆弱了,经不起小小的挫折。

  于是,妈妈从孩子的心理角度出发,没有说一句责备的话,而是诚恳地安慰她:“凯西,没关系!这次考不好,还有下次呢,你会改变的!关键在于你错在什么地方,这些地方是你不懂,还是因为粗心?”凯西伤心地说:“语文的文章分析是我不懂,数学是我粗心了。”听了女儿的话,妈妈让孩子把眼泪擦掉,说:“凯西,来,妈妈帮你一起纠正,好吗?”凯西点了点头。于是,妈妈把她的语文考卷拿出来,要她反复读几遍,熟悉文章内容,然后帮助她分析一些问题。女儿一下子就做出来了。接着,妈妈又帮她分析数学考卷。完了,妈妈告诉她,眼泪是无用的;一次考不好没关系,关键是弄清楚错在哪里,为什么错,直到弄懂为止;再则,以后学习还要认真,考试时要看清题意,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通过这件事,妈妈使孩子明白了:人应该学会勇敢地面对挫折,面对失败,更应该找出失败的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些孩子由于心理年龄特征和各方面的能力所限,常常难以达到成年人的高要求,因而受到成年人的否定。孩子屡遭失败,不仅使孩子得不到自信心形成所必需的成功体验,还会产生持续失败的挫折感,会慢慢积累“我不行”的消极情感体验,使孩子由经常的自我怀疑而走向自卑,由厌学而变成厌世。

  好家长就应该设身处地地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照顾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盲目地要求孩子按照成年人预先设计的轨道成长。所以,家长千万不要硬性地对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和要求。

  其实,在生活中,让孩子适当地承受一些失败是很必要的。作为父母,必须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失败的可能;但失败并不可耻,更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不敢面对,不去改正不足。

  父母不允许孩子失败,往往是只看到了失败的一个方面,把它看成是丢脸的事,却忽略了失败的价值和意义。父母应该有“失败即教育”的意识:孩子失败了,但是他获得了“痛苦的体验”,将来就知道如何去避免失败;同时,他也有了挑战困难的契机。孩子从失败走向成功的过程,就是一个锻炼自身、慢慢成熟的过程,他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来。所以,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失败了没关系,你下次会做得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培养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