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63 向你学习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做的事超出你的预料时就应夸奖说:向你学习!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责任感是人们对自己的言行带来的社会价值进行的自我判断,并从中产生情感体验。这种体验来自对自己行为后果的反馈,同时又激励、督促自己去履行一定的义务,以实现一定的行为目标。责任感是孩子安身立命的基础,当一个人具有了某些能力时,就要对相应的事物负责。但是,孩子做事,往往更多地重视行为过程本身,而不太重视行为结果。因此,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必须让孩子有对自己的行为结果负责的习惯。

  因为孩子做事往往是凭兴趣的,对他要求不明确,孩子便不会坚持下去,因此,要让孩子对某件事负责到底,必须清清楚楚地告诉他做事的要求。如把洗青菜的活儿承包给孩子,做好可以表扬他:“我自己都没有做得那么好!向你学习!”要是孩子没有做好,也要告诉孩子:“没洗干净的菜不能吃,否则,会吃坏了肚子的。”这样,孩子才会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要自己负责的。

  有位十岁的小女孩儿,负责为家里倒垃圾已经五年了。在她五岁时,突然对倒垃圾产生了兴趣,一听到收垃圾的铃声,就提着垃圾桶去倒。她的父母为了提高她参加家务劳动的积极性,培养她的责任感,就对她帮父母做事予以表扬,说她能干、勤快,还经常当着女孩儿的面在外人面前称赞她:“干得不错!我们都应该向你学习!”这样,激发了孩子主动倒垃圾的自豪感,并慢慢地形成了习惯,把这项劳动看成一种责任。

  小迪的妈妈要求他洗完澡后把换下来的衣服放进洗衣机,可八岁的小迪却经常忘记。妈妈就让他用一个记事本记下洗澡后该做什么事,以便提醒自己。从此以后,小迪还真记住了,而且还做得很好。妈妈就夸他说:“小迪,你做得比大人都好,妈妈也得向你学习。”现在,小迪已不需要记事本提醒自己,他为自己的进步感到很自豪。可见,当要孩子记住做某事时,与其大人经常提醒或给他贴张备忘字条,还不如让孩子自己记下要做的事情,并及时鼓励孩子。那样,孩子会为记得提醒自己而沾沾自喜,慢慢地也就学会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孩子只有学会了对自己的事情负责,才能逐步发展为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负责。

  如孩子损坏了别人的玩具,一定要让孩子买还给人家。也许,对方会认为损坏的玩具不值多少钱,或认为小孩子损坏玩具是常有的事,或者因为其他某些原因而不好意思收下孩子的赔偿。但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出发,还是要说服对方收下,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谁造成不良后果就该由谁负责,每个人的行为都是有责任的。当然,父母在家中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树立威信要求孩子负责任,才能让孩子有模仿对象。


相关报道:家长行为教育影响孩子一生    
          孩子的行为习惯背后的潜力    
          专家:笑对孩子的恼人行为    
          如何纠正孩子的任性行为    
          孩子在交往中的小气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