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笑对孩子的恼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38  安康网 

  提问:我家宝宝今年3岁半了,男孩子。如果什么事情没有按照的他的意愿做他就会发脾气,哭闹,直到你满足他;什么东西都是他的,任何人不准碰。吃东西必须吃整个的,如果切一块,他就哭的不行,非得闹着换一个整的,太任性了,请问应该如何教育他?

  鲁  杰:孩子自我中心的表现在三岁左右很正常,这种习惯如果一直持续下去,孩子会更任性,建议妈妈坚持自己的决定,但态度上要表现的柔和和镇定一些。

  提问:我女儿今年5周岁了,她遇事特别爱计较,不能容忍对她的一点不好,如果小朋友笑她,碰到她了,她总是要么哭诉要么就恼羞成怒去打。经过很长时间的劝导甚至有时也打她,也不见效。请问老师,针对这种情况该用什么方法去教育她?

  鲁  杰:这是抗挫折能力的问题,可能和孩子长期的家庭教养环境有关系,比如是不是老人带的时间太长,或者与小朋友的交往少,还有就是孩子本身的个性强。建议妈妈让孩子在平时交往的过程中,多体验到分享,帮助他人以及体验到交换玩具的乐趣,这种易受激惹的行为能相应减少。

  提问:我女儿还有一个月就满三周岁了,问题好多,我甚至怀疑她有和我谁有问题,1、我担心她的人缘不会好。在幼儿园里她喜欢小朋友的方式是那种想用力搂着、抱着那种,其实她根本没用力,只是在表情上很用力,搞的小朋友都不喜欢她,我去接她放学的时候小朋友们都跟我说不跟她好。2、她很害羞而且脾气很坏。比如她在做某一件事的时候突然别人看了她一眼的同时她自己也觉得错了的时候,她不会认错,也不会像犯了错误一样低头,却是去发脾气,扔东西,自己哭起来哄不好,直到我分散了她的精力待她好了的时候问她刚才为什么,是不是觉得别人笑话她了才不高兴,她只会点一下头。3、她爱哭。每天从早到晚她总会哭几次,如果一天下来到睡觉的时候还没哭过,睡觉前她也会找点毛病哭一次不可,我怕哭坏了她的脑神经,有时候已经很晚了也不得不哄她再玩一会儿。甚至半夜的时候她也会起来闹着让我们陪她玩,或者是让我们抱着她睡,抱着满地走,要不就哭个没完,有次我打了她,以后反而好些了,我问过别的家长得出的结论就是我们太惯孩子了,惯坏了,不打不行了。4、嘴硬。在她犯了错以后,我会一边拿着木条吓她:“你自己说是高高兴兴地跟我走,还是我扒了你的裤子打你一顿?”她最后肯定是挨一顿打再走。打完以后我也舍不得可这孩子实在是太倔强了。有时候早起上班本来就时间就紧,孩子再磨蹭不穿衣服,不上学,实在忍不住打完再走,打了我又心疼。5、因为我管得紧又打过她,她就跟老师和我父母说我不好,爸爸好,不喜欢我,不要我。会顶嘴,比如说我装着生气说再也不给她做什么事的时候,她会生气的说:“我爸爸给我做”“我姥爷给我买”“我自己有钱”一类的话。为了做一个好妈妈,请您帮我分析一下吧,谢谢。

  鲁  杰:这孩子很敏感,自尊心很强,也比较脆弱,需要非常细心的呵护。恐怕她所有的错误都需要妈妈来担待、包容,孩子才会完全接纳自己,由此她才能学会用适当的行为去交往,接纳自己的错误,哭也会减少很多,也不会坚持嘴硬。不赞成打,甚至是眼神过于严厉,或者是说话的调门过高,这些都会刺激孩子敏感和脆弱的神经,由此引发心理和个性的问题,将来孩子会更痛苦。请家长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最重要的是要去悟。

  提问:我们园有个四岁的宝宝,在家里怎么样都行,也愿意和别人说话、玩,可是一到园里就不说话也不愿意和其他的宝宝一起玩,对这样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鲁  杰:这样的孩子需要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面对他,观察了解他喜爱的活动,并温柔主动与他交流,给他发言的机会,同时渐渐的再招呼一两位其他小朋友,和这个孩子一起做游戏。

  提问:我女儿性格特别好动顽皮,标准一个假小子。脾气也特别大,有时达不到他的目的,就大喊大叫还赌气,特别不听话,是不是正处在第一次性格叛逆期啊?她今年三周岁半了。可在幼儿园里老师说她很文静,很听话。就是课堂上不是很活跃,有点害羞。跟小朋友之间交流能力不是很强。请问怎样让她在家能听话,而在幼儿园表现活泼一点呢?我也教了她很多东西,可老师让她给小朋友表演,她就像什么也不会,有时候我真不知该怎样教孩子?可能从小是我自己带大的,对我特别依恋别人不找,包括她爸爸。我觉得她好像只有我在一边她才踏实放得开。入托才半年,或许还是不很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在小朋友老师面前放不开,请问我该怎样做呢?

  鲁  杰:建议妈妈平时主动蹲下来,眼睛看着孩子的眼睛,平静轻柔的说话,平时主动拥抱孩子,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孩子依恋妈妈,寻求妈妈的抚慰时,妈妈尽量三次里有一次温柔的拒绝她,并询问孩子的要求,这样孩子对妈妈的过分依恋能减轻一些,在外面也不会过分敏感了。

  提问:我女儿今年6周岁了,但仍不会保管自己的东西,带到学校的铅笔、黑线笔和油画棒老弄丢。回家问她是哪个小朋友拿的,大多她都不清楚,我真不想让她带这些东西去幼儿园,但又担心其他小朋友在写字、画画时她没有工具。每天回家一检查丢了东西又忍不住要批评她。你认为我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鲁  杰:建议妈妈让女儿自己选择购买笔袋、铅笔和画笔,然后每天晚上在妈的引导和建议下,由孩子自行收拾所有的文具,妈妈可以帮助收拾一点,孩子自己收拾过的文具她自己会更上心一些,第二天即使发现又有文具少了,妈妈也把批评改成提醒和帮助孩子回忆,时间长了孩子的自主意识就会增强,也会从自主管理中得到乐趣和鼓励。

  提问:我的女儿今年2岁9个月,到现在还一直尿床,因为睡觉时总是要奶喝,断奶也断不了总是哭着要。刚睡着时可以把尿两次,她根本就不憋大泡。一晚上得尿好多次。怎样才能让她不尿床?

  鲁  杰: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憋大泡尿,建议妈妈让孩子睡前更早些喝奶,半夜叫醒孩子两三次。同时建议妈妈带孩子去医院查一下相关的生理指标,及时采取措施。

  提问:我的儿子常常不自己吃饭,总让大人喂,请问该怎么办?

  鲁  杰:不知道您的孩子多大,可能偏小,建议妈妈平时多和孩子玩一些平等互动的游戏,并经常请教孩子问题,激发孩子的自主意识,吃饭时和孩子坐在一起,各用各的餐具,像同伴一样吃饭,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模仿一些。

  提问:我的孩子今年已经5周岁半了,是一个性格开朗,过于活泼的女孩子。特别爱动,做什么事情就是一阵风,刮过去就完,没有耐性。不能很好的把一件事情很好的做完。其实老师都说,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学什么都很快。但是,因为她的性格搞得她学什么都不是很扎实。我想给她报一个业余班,来帮助她能改掉这个坏毛病。您能不能给一些好的建议,怎能尽快地帮他改掉坏毛病。我很着急,毕竟她快上学了。

  鲁  杰:建议妈妈平时跟孩子说话语速放慢,引导孩子思考问题,多做一些逻辑推理方面的训练游戏,孩子的耐性就会增加很多。

  提问:我儿子四岁半了,现在叫他收拾自己的书或是其它的事情,他背后总会留下一句“那你得买什么东西给我”等,如不顺他意,就说“那我就不上学,我就怎么怎么了”我该怎么办?这现象已持续三四个月了。

  鲁  杰:合理的可以答应他,不合理的,妈妈态度要坚决,但不等于严厉,同时可以拥抱孩子一下,毕竟孩子还是有适当的情绪,对孩子的情绪情感应该进行补偿。

  提问:笑对孩子的恼人行为我也曾多次试过,不是没有作用,只是作用太小。在我儿子发脾气时,很多时候是软硬都不管用,但事后讲一下道理他却什么都懂,我想咨询鲁老师如何对待孩子的暴躁脾气?

  鲁  杰:谢谢这位家长的提问,所有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的书籍都尽量少看,所有的答案都在妈妈的心里,当你发现孩子了暴脾气的时候,你要做的一个功课恐怕是发现自己的平静,这样孩子的暴脾气就会减轻很多。而且平时妈妈独自一人的时候,要经常静坐,练深呼吸,去复习平静。当然,还要多感悟一些教育和心理方面的理念,化成你的声音、神情和动作,语言越少的教育就越是好的教育。


相关报道:困惑:孩子越来越任性怎办  
          缓解孩子任性?提示在先!  
          教你缓解孩子任性的冷处理 
          孩子任性要有适当惩罚和奖励  
          五绝招令孩子不再任性  
          教你妙法缓解孩子任性行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任性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