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越长大为何越不聪明

  常见的孩子阅读障碍究竟是什么造成的?孩子的识数和算术能力薄弱,问题又是出在哪里呢?近日,法国科学院院士斯坦尼斯拉斯·迪昂教授做客华东师大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阐述了他的最新思维——教育就是对大脑皮层的再利用。

  有些缺憾源于脑损

  长久以来,人们习惯认为人的大脑在出生时是一块白板,而且还是一架学习机器,它几乎能吸收任何事情。对此,迪昂教授却认为,灵长类及婴儿大脑顶叶的一些特定皮层区,能够自动“侦查”到数字,即使从未接触过阿拉伯数字,它也能在特定的神经元里寻找到1至5之间的对应数字,但是,如果这些区域一旦受损,就会导致失算症。

  整合能力速度减慢

  一项关于儿童数学能力的研究显示,孩子在6岁前后的时候,他们的算术能力发展最快,然后发展速度逐渐减慢,到10岁的时候到达算术能力发展的顶峰,以后的发展水平便逐渐下降。这也是许多家长忧心的,他们常抱怨,自己的孩子小时候挺聪明的,很早就会识数了,算术加减法学得也很快,但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数学成绩反而下降了呢?迪昂教授说,这并不奇怪,当一个人接受的新知识大量涌进已有的旧知识系统时,大脑会对前后知识进行自动调整,先是要遗忘掉一部分先前的旧知识,再要把所有的前后知识进行整合处理。按迪昂教授的观点,孩子数学成绩“越来越差”,其实并不是因为接收新知识的能力弱了,而是整合与处理新旧知识的速度减慢了。不同的孩子在阅读能力和计算能力上表现出的“优劣”,说到底都是由大脑的差异造成的。

  专家提醒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做加减乘除速度慢,家长不要过于责骂,这样会使孩子丧失自尊,变得自暴自弃、破罐破摔。

  ■不要一味数落孩子“你真笨”、“你真傻”、“你怎么这么不争气”等。因为如果家长总说孩子笨,孩子就会逐渐相信家长的说法,形成“笨”的自我意识,而一旦这种意识被强化甚至被固定下来,那孩子或许也就真的会变笨了。

  ■家长要善于察觉孩子的个性差异,即洞悉自己的孩子思维的长处在哪里、薄弱点是什么,这样才能因势利导和因材施教,既可以缺什么补什么,也可以尽量去放大孩子的长项,让孩子通过“一技之长”的展现提升信心,从而促其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王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