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独睡从小小奖励开始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到你们床上和你们一起睡,可以吗?

  有可能是因为乔从来没有在你们的床上和你一起睡过,而这次仅仅是出于好奇。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就事论事,可以这样回答:“爸爸和妈妈这里睡不下了呀!我们都应该睡在自己的床上,爸爸和妈妈都喜欢有自己的空间啊。妈妈以前说过啦,如果你生病了,才可以来和我们一起睡,或者来和爸爸妈妈拥抱问早安的时候,才能来这里。你还记得吧?”这样回答就够了。

  然而,如果4岁的乔经常在睡觉的时候造访你们的房间,央求和你们一起睡,而你也试图抵制他的这种行为,或许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那么,毫无疑问他会表示强烈反对的。在他看来,能到爸爸妈妈的床上和你们一起睡觉,那是一种莫大的特权,自然他是不会轻易放弃的,更何况他还只是一个4岁的孩子,正是依恋爸爸妈妈、喜欢撒娇的时候。到了这个年龄,孩子已经能够趁你们不注意的时候,蹑手蹑脚地爬到你们的床上,因此,要阻止他和你们一起睡,就会变得更加困难了,至少你很难控制住他的身体了。

  为什么大部分父母还是会让孩子跟自己一起睡,并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到了晚上那个时候,你们夫妻二人可能都累了一天,精疲力竭了,也就没有精力和心思跟孩子折腾了。第二,你们非常享受一家子挤在一起睡觉的亲密感觉,那实在是太幸福了。通常情况下,是这两种原因兼而有之。

  英国埃克斯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珍妮特·瑞博斯坦说:“你会经常发现,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中的一方对另一方说:‘难道你不认为孩子应该去他自己的房间睡吗?’父母中的另一方就会说些类似这样的话:‘就这样吧,这样又有什么害处呢?我们不应该对孩子那么苛刻’。”

  那么,害处在什么地方呢?如果孩子和父母一起能让三方都带来慰藉和舒适,为什么那么多的育儿专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消极看待这件事,否定这样做呢?事实上,这归根结底是一个程度问题。到底父母可以允许孩子随心所欲到什么程度,去“侵占”父母的私人空间呢?这样做,孩子并没有得到比他自己的小床更大的空间,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自律性和独立性。

  珍妮特·瑞博斯坦教授说:“和孩子分享一张床,让他和你们一起睡,并不仅仅说明你的孩子可爱、逗人喜欢,你们的关系有多亲密,它还透露出你对孩子的心慈手软和溺爱倾向,这样只会滋长孩子对你们的依赖性,难以独立。”这在于父母和孩子双方,不仅仅是孩子一方的问题。如果你变得越来越喜欢孩子和你们一起睡的感觉,甚至孩子不在身边你就睡不着,那你并不是在帮孩子。你或许可以像夫妻们常做的那样,在你和孩子之间划出一条“三八线”。你可以对孩子说:“这段时间是爸爸妈妈聊天说话、待在一起的时间哦。”

  如果4岁的乔只能在他爸爸妈妈的床上才能入睡,那这也可能有问题。他会因此而失去许多机会,难以发展形成在他自己的床上独立睡觉的重要能力。珍妮特·瑞博斯坦教授说:“你应该问问自己,孩子应该从哪些方面学会自立?能够在自己的床上入睡,也就说明能够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能够安抚自己,让自己平静下来。在各种各样的情形中,我们都需要这种能力。”

  如此看来,在回答乔的过程中,我们的态度要坚决,明确地解释出她为什么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睡,但是也要试着对他表示同情。心理治疗师苏·柯文·简森说:“首先,我会认同孩子的感受。你可以说,‘是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睡感觉是挺好的!毕竟爸爸妈妈和你在同一张床上,睡在一个被窝里。你想这么做也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你不能,不能和我们一起睡!’”

  如果他还是会在晚上趁你们不注意跑进你们的房间,爬到你们的床上,你可以采取新的对策。如果每天晚上都能在他自己的床上睡觉,那就给他一个小小的奖励,这样持续一两个星期,往往会创造出奇迹般的效果哦。不过,要小心,不要让他形成惦记奖励的新习惯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