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十多年前我到哈佛大学研读。有一位教授在课堂里向我们大家说,前几天他儿子来跟他商量,请他帮忙垫缴大学下学期的学费。这位教授就拒绝了,而且还演出当时的场景

  NO,NO。

  大家都笑了。但我却颇有感触。

  我当时在想,如果这位教授向一群中国人父母这样说,他们可能会觉得教授的脑筋有问题。那里有儿子的学费都不肯出的道理!

  当时我就觉得我们中国人的父母,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父母。只要我们付得起,我们愿意把最好的东西给予子女。让他们念好学校可能是对他们最好的。

  也不过才几年的光景,很多父母发现,年轻人想成功,还需要培养自信,提升热忱,改进人际沟通的能力。而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在求学阶段中最缺乏、最疏忽了的项目。我们的孩子都在补习,都在准备考试,都一心一意要进名校,只要考试不考的项目,像自信、沟通等,没有人会花时间、精神去加强。

  关键的是,开始工作后,最需要的就是沟通。

  哈佛大学的教授,也是“情绪智商”一书的作者认为,成功百分之八十在于EQ,也就是自信、热忱、沟通、人际关系。IQ只占百分之二十的影响。

  约二十年前我在台湾推动了青少年卡内基训练。很多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参加了后变得更有自信,对别人更有热忱。而沟通能力与人际关系的改进与他们的学业相辅相成。很多原来相当退缩、内向、害羞的孩子,参加了卡内基训练后,简直有脱胎换骨的改变。有些父母看到他们孩子的改变,会激动得掉泪。

  我有四个孩子。一共有十个孙子、孙女。回首来时路,我最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孩子长大后,最怀念父母的不是汽车、房子、财产,甚至不是念最好的学校。他们最怀念父母的是,父母帮助他们培养了好性格。

  良好的性格是他们一辈子取之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好性格会陪伴他们一生,让他们在工作、家庭、社会方面好好过一生。

  卡内基训练的目标就是帮助家长和子女培养好性格。性格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这句话还真有道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