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乱儿女VS.草莓族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在战乱的年代,大时代儿女所经历的过程,恐怕是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的。我在南京念小学的时候,常会把零用钱小心的存起来;有一天,在文具行看到一盒水彩,售价是一块钱金元券,虽然好喜欢,但舍不得买。几天后,再回文具行看,这盒水彩已经变成三块钱了!这让我立刻了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可怕,想想看,现在六岁的小朋友会知道通货膨胀是什么吗?但当时六岁的我却已经有了切身的感受。

  八岁时,我们借住在上海的亲戚家,亲戚住在两层楼的独栋别墅,从大门开车进去还要花一段时间,可见那房子有多大,亲戚有多富有!在上海,父母一样放任我四处玩耍,那时我在外头常常看到弃婴,刚出生的小baby就只用一块布包着放在水沟旁边,都没有人管,当时我心中觉得这弃婴好可怜、社会的贫富差距怎么会这么大!有人很富有,有人却连小孩都养不起!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难体会战乱的时代下,花钱、节约都是件大事,而这些经验也让我早熟、懂事很多。

  小时候我们也常做玩具机械轮船,玩具轮船后有个马达会嘟嘟嘟嘟的发出声响,然后慢慢的把船从河这一头推前进到另一头。这些童年的回忆让我想到,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都市水泥丛林中,整天面对的是水泥墙壁,已经不像我小时候在田野中可以尽情尝试、探索及体验。童年的经验虽然有好有坏,但父母亲对我放任的教育方式,让我也同样给四个孩子开放自由的成长空间,许多小时候探索和冒险的经验,也影响着我和四个孩子的互动,后来四个孩子各自有属于自己的冒险经历,我想或多或少也遗传了些许来自老爸的基因吧!

  从上海来到台湾,我们坐了三天三夜的船到基隆上岸。后来一家人住在又矮又破的眷村平房,地点就在现在的大安森林公园附近。我们的房子屋顶、墙壁、门全是竹子做的,当下雨或台风来时,家里就得用水桶四处接水,平常也没自来水,得去打水提到家中的水缸;眷村里面,没什么隐私,大人互相串门子,小孩则是一天到晚腻在一起玩耍。现在的父母都非常保护孩子,一感冒或牙痛就赶快去看医生,在我们那个年代,感冒、牙痛根本没人会管,或许也因为如此,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强很多。我的兄弟和妹妹一共六个人,现在大家年纪虽然都六十多岁了,但身体都还算健朗,小时候穷困、潦倒、颠沛流离的生活经验,也训练我们能够很快适应环境、甘之如饴。

  我长年在台湾、美国、大陆上课,到每一个地方都能很快适应,一点都不困难,而这样的成长环境也让我比较能够包容、接纳周围的环境,不会像现在某些被称为草莓族的年轻人,可能因为对环境比较敏感,常会有不适应的感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