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个性VS.孩子本性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我的父亲是位很严肃、很大男人主义的人,但他也非常正直、不伪善,从不假装自己很神圣高尚;他从来不碰家务事,也从不掩饰很喜欢打麻将,而且不但自己打也教我们这些孩子打,我们兄弟姊妹全都是他的牌搭子,他对我们几个人的影响,虽然说不上来,但已经潜移默化在我们的生命中。

  父亲当空军电台台长时,有一天我们几个小孩捡到一只钢笔,大家都好高兴,因为民国三十几年,一枝钢笔是很贵的。后来军队里有个士官说他的笔掉了,爸爸听说了,回到家中,要我们把笔还给人家;其实我们小孩都认为,只要爸爸不说没人知道,我们就会多了一枝笔,因为我们不是偷的、也不是抢的,真的是捡到的,但爸爸仍然决定把笔还给那个士官,这种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比读课本要深刻许多。

  很多人喜欢定义父母的角色,例如严父慈母或是慈父严母,在我们家有五男一女共六个孩子,我母亲是属于那种很感性的女人,她经常鼓励小孩,给小孩写信,她写给我的信常让我很感动,这也让我以后常写家书给自己的小孩。虽然我自己觉得比较像妈妈,但偶尔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时候像妈妈,有时候像爸爸,或者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像爸爸、某个阶段像妈妈。

  而父亲刚好和母亲相反。他从不跟孩子们说太感性的话,虽然他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他对我们爱的浓度转化成其它方式,丝毫没有减损;小时候只要有坏孩子或年纪比我大的青少年欺负我,他一定会追打坏小孩,为我讨回公道。有一回我们全家上教堂回来,妈妈突然直盯着我看,看得我浑身发毛,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妈妈这才含笑着说:“刚刚你爸说,看看教堂唱经班里头,没有一个比我们家龙龙长得象样的!”感情内敛的爸爸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跟我说这些话,但情感表达直率的妈妈就会转达爸爸的话给我,这是非常有趣也有点复杂的成长环境。

  小学五、六年级时我们住新竹,上学途中我跟妈妈说:“哇,今天我的便当里头有一颗蛋!”妈妈回答我:“是啊,只有你的便当里面有蛋喔!”但走在前头的哥哥弟弟听到了,却说他们也有蛋啊,妈妈这才不好意思的笑起来,原来她为了讨好我,希望孩子觉得自己很重要,这才撒了个小谎。我妈妈就是这个样子的。

  我在高中留级、走投无路要念军校的时候,爸爸清晨天未亮,载着我到当年的台北老火车站,坐第一班往屏东的慢车。虽然天还一片漆黑,车站里却已经挤满了人,剎时我觉得心里好恐惧,这时一下子进来了十几二十个人,全都是光头,看起来有些凶恶,那年我才十六岁,懵懵懂懂问父亲说:“这些是什么人?”父亲说他们是犯人,我这才发现他们全都戴着手铐、脚链,父亲淡淡的说:“以后你还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人。”对未来的恐惧和离家的复杂情绪交织,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火车慢慢驶离月台,看着父亲在月台上招手,难过鼻酸的情绪涌上来,但我不好意思哭,硬是将差点夺眶而出的泪水忍住,挥手跟父亲道别。

  火车从台湾头开到台湾尾的屏东东港,十二个小时的旅程,抵达时已经天黑,隔几天我收到父亲的信。父亲说那天送走我后,自己慢慢走路回家,当时我们家就在现在的大安森林公园附近,他看到对面的天主教堂圣家堂灯亮着,走进去参加了第一台弥撒,在天主面前为我热烈的祈祷,这是父亲第一次写信给我,让我真的好感动,平常给人严肃、铁血心肠的父亲,其实也有柔情的一面,在年少低潮的岁月,父亲的爱给了我成长的力量。

  虽然我觉得自己对孩子的情感表达方式,比较像我的母亲,但父亲严厉的性格仍会出现在我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有时爸爸对我的态度,我会不知不觉用到孩子身上。例如我会对他们凶、觉得他们很烦,但事后又会觉得很懊恼,那时我就会跟孩子道歉重新和好。

  举例来说,我在美国洛杉矶念书,二儿子立国他的手脚利落,打字很快,我就会要他帮忙打报告,他有时候不情愿,我就会生气骂他,这么一骂,他就不讲话、完全不搭理我了,我自知理亏,趁他睡午觉的时候,偷偷摆了二十块美金放在信封里,写了“You did the good job。”等几句话,谢谢他的帮忙。后来他醒来后,开心的透过窗户跟我打招呼。我有时候自己会想,对孩子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克制不住?或许小时候父亲教养的方式还是有些影响。

  很多父母会纳闷,家里的两个小孩,怎么个性截然不同,明明所有家中提供的条件都一样,却天差地别,我认为可能跟基因有关;例如电影《大河恋》中,布莱德比特饰演的弟弟就天生叛逆,酒色财气样样来,最后跟人打架打死了,但哥哥就循规蹈矩的过一生,所以我觉得没有所谓教养小孩的指南,或是家庭教育的指导手册,因为孩子长大过程中有太多变量和条件,没有一个道理是放诸四海皆准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