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百龄:哥哥叫你吃大便,你要吃吗?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老二黑立国从小就很顽皮。

  我们住在美国的时候,家里有一支BB弹的玩具枪,有时候黑幼龙会带孩子们拿BB枪到郊外,玩玩打罐头或打小鸟的游戏,黑立国那时年纪还小,读小学二年级,但调皮捣蛋再加上闯祸的事情已经一箩筐。有一天黑幼龙上班,我在家里忙,突然间门铃响了,我一看门外站了一位警察,我觉得奇怪,警察为什么会跑到家里来?我去应门的时候,警察对我说:“我来调查你们家有没有枪?”我有点会意不过来,心想我们家怎么可能会有枪?于是赶快说:“没有啊,我们家没有枪!”没想到立国这个小鬼,刚从学校下课,凑在我身边听我和警察对话,竟然跟警察说:“Yes,Yes,我们家有枪!”我一听大惊失色,正在想我们家明明没有枪,怎么黑立国一直说有,结果立国紧接着告诉警察,我们家有BB枪。

  警察一听,马上告诫我,BB枪只能在郊外玩,不能在住家后院玩,会造成危险,然后才离开。警察离开后,我知道立国一定又干了什么好事,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几个小孩在家里后院玩BB枪,邻居有人报案,才把警察给找来,我只好念了黑立国一顿,要求他以后不可以再犯。

  美国的住家都有前后院,草皮常要除草,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除草机,我们家是大约每个礼拜割一次。有一回我要除草,除草机的启动马达我却怎么拉都拉不动,心理觉得奇怪,以为除草机坏掉了,于是开始检查,才发现除草机的油箱里头没有油,但却有一些白白的液体,我只好又把立国叫过来问,结果我们家的天才儿子说:“那是牛奶,我想知道牛奶可不可以当汽油用……”

  最恐怖的事情是有一天邻居找上门来,警告我说:“你最好看好你的小孩,我们看到你的小孩,下午拿着火柴试图点燃路边车子的油箱!”邻居说他看了赶忙去阻止,还好黑立国火柴弄弄就熄掉,没有酿成大灾!

  在美国,到大卖场买东西是最重要的采买活动,当时我母亲刚好在美国,我载妈妈和四个孩子一起去大卖场买东西。结完帐后,突然有人冲出来抓黑立国,原来黑立国在卖场拿了一双手套没有付钱。卖场人员坚持是黑立国偷东西,不由分说就把他押到后面的办公室去,我告诉卖场人员,一双手套不过几块钱,我付掉就是!没想到他们态度很凶,认为孩子离开收款机没有付钱,就是偷窃!当时我虽然慌张,但也态度强硬告诉他们:“黑立国未满十八岁,我是他妈妈,我来负责!”就这样我们争执了半个钟头,我一定要带儿子回家,他们却怎样都不放人,直到拿出一份文件要求我签名,才肯让立国和我离开!

  我带着黑立国走出大卖场,一句话都没说,但到了车上,我突然开始放声哭喊:“怎么办!我怎么办!我怎么办!”在车上,我的妈妈和孩子们被我突然的歇斯底里吓呆了,根本不敢说话,我自顾自的哭完,情绪发泄后,就直接开车回家。回到家后我请一位念法律的朋友帮我回到卖场处理那份文件,确认黑立国不会因此惹上麻烦或留下不良纪录。

  事后我私下叫黑立国来问,为什么他会想要偷卖场的手套,结果他说因为好奇,他一些同学也会在卖场拿小东西,但都没有被发现,所以他也想试试看!于是我问他:“那这次你好奇的教训大不大?”他点点头,从此我就没有再提过这件事,也没告诉我妈妈或其它孩子!因为我相信他不是坏孩子,只是一时好奇犯了错。

  黑立国调皮捣蛋,在家里最常挨骂,但久而久之,我也理解其实对他生气也没用,而是应该给他空间跟他说道理,反而比较有效。有一回他又做错事,我追究责任的时候,他说:“那是哥哥叫我做的!”我当下带着黑立国到厕所,然后再问他:“哥哥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现在马桶里面有大便,哥哥如果叫你吃大便的话,你要吃吗?”黑立国这才摇摇头。借着这样的事件,我要告诉他,自己犯的错误,必须自己负责,不要把过错推给别人!从此他就很少再推卸责任,偶尔再犯,我就会跟他开玩笑的说:你要吃大便?他马上就理解了。

  孩子常会因为一时好奇做错事,但父母亲除了问清楚事实真相外,更重要的是应该成为孩子的靠山,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会支持他,即使他犯错,只要改过,爸妈对他的爱永远都不会改变或减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