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少年变爱心医师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每个人其实都很想活出别人心目中最好的自己,如果对方觉得你很善良,你就会希望自己变得很善良;同样的,我们如果觉得别人很坏,那对方会想反正你已经把我看扁,那我就变成你期待的模样。

  如同萧伯纳小说《窈窕淑女》的原著其实和电影情节不同,小说中最后那个窈窕淑女伊莉莎其实并没有和教她成为淑女的亨利‧希金斯教授在一起,她说她在亨利面前会想要讲脏话,因为纵使她已经变成淑女,但在亨利心中她永远是那个在菜市场卖菜的粗俗女孩。

  黑立国在摔角教练的鼓励下开始转变,不但拿到奖学金,也申请到UCI(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那时我们已经回台湾推动卡内基,他则在学校跟几个同学租了一个房子,常吃泡面刻苦的念书,老实说,我并不知道他大学想要念什么,刚开始他接触一些环保的科目,到了三年级有一天我们才发现,他竟然要念医学院。说来实在有点讽刺,这个从小最不爱念书、差点变成不良少年的孩子,竟然变成医生。

  我记得创办成大医学院的黄昆岩院长写过几篇文章,他说现在的教育制度,让大部分的医学院学生都只是很会念书、很会考试,或是很想从医,因为可以多赚点钱。这些孩子不见得对关心病人、医疗伦理有热诚,对整个医学质量的提升其实没有帮助。所以他很希望成立一个委员会,透过口试,让那些真的以助人为乐,非常希望为病人付出,真心想当医生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实现他们的愿望,这是非常好的理念。在美国就是这样,黑立国能进医学院也是蛮幸运的事,我想大概在口试的时候,教授可以感受到他是真的想要当一个为病人服务的医生。在美国医学院的口试,不只是问你为什么要当医生,还要给你临床的试题,例如说:如果有一个少女怀孕了,要你帮他堕胎怎么办?或是要你举一个在学校参加社团或帮助弱势团体的例子,这些都是只会死读书答不出来的问题。

  黑立国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其实很辛苦,几乎经常熬夜三十六小时待命,但薪水很低。实习结束后选择当家庭医师,因为他觉得家庭医生可以照顾比较多的病人,他看病的地方是一个小区的医院,到了第二年黑立国就当了这个小区医院的院长。

  其实小区医院也有业绩压力,原来的院长就是因为这样常跟员工起冲突、造成医院员工离职率很高,后来决定由黑立国当院长。坦白说,黑立国的医术可能不是最好的,而且才刚在医院工作没几年,也跟西雅图当地的医学院没有渊源,却被选为院长,这应该跟他的沟通能力、对病人付出的爱心和热诚有很大关系。

  他在当住院医师的时候,病人写给他的考核表,都对他相当赞赏,评分也很高。我到医院看他,看到医院的候诊室写着一句服务宗旨:“病人是我们的客人!”我想这种真的关心病人、为病人服务的精神,让病人觉得医生很重视他,满足他希望被照顾的感觉;这或许就是黑立国能当上院长,而且一当至今八年的主要原因。

  黑立国曾经告诉我,和高血压的病人沟通最不容易,因为没有人喜欢天天吃药,所以经常会不信任医生,而医生要怎么让病人相信自己,照着医生的指示吃药,而不是只吃一半的份量或是压根没吃呢?这时沟通就变成非常重要的工作,对黑立国而言,“医术”到最后变成了一种“艺术”。

  我后来发现,其实立国的爱心和价值观从小就始终如一,小时候喜欢小动物、喜欢探索大自然、结婚后会想要领养柬埔寨的小孩,这些都是因为他有一颗愿意付出的爱心,这样的价值观和爱心,才是我最引以为荣的地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