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能大声说出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大家都看过麦克阿瑟给儿子的祈祷文,文中表现的父子情深令人动容,现在的父母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给孩子们写信,与他们沟通。我一个人在台湾的时候,常常很思念孩子们,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分别写信给他们,这些信对孩子也有一定的影响。

  美国有一位带青少年夏令营的辅导员,在新生报到时,发现有一个名叫戴维的少年特别害羞,常常问他好几句话,他才会回答一句。当下这个辅导员告诉自己,要特别照顾这个害羞的小孩,所以他经常会注意戴维是不是落单,有没有参与活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有告别舞会,所有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唱歌、跳扭扭舞、迪斯科,辅导员发现戴维一个人坐在落地窗的大树旁,就立刻把他带进来和大家同欢,结果他玩得很开心。夏令营结束后,隔了一两年,有一天晚上十二点多,这位辅导员突然接到一通电话,是一位妈妈打来的,妈妈说:“你还记得一个叫戴维的小朋友吗?”这位辅导员说当然记得,原来戴维出车祸过世了,但他的妈妈说,自从戴维参加夏令营后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不但功课变好,脸上也常常有笑容,还开始交女朋友约会,妈妈非常谢谢因为辅导员付出的爱心,让害羞的戴维有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妈妈还说,她很高兴戴维在走之前曾经那么快乐过!这个辅导员没想到自己多一点的关心和爱,竟然对一个孩子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有一些父母,常常帮孩子买很多漂亮的衣服、买很多很贵的玩具,给他读最好的学校,上下学有司机接送,但其实这些都比不上父母给孩子一两句关怀的话还要宝贵。

  我在上海为几十位公司的总裁上卡内基训练,学员全都是企业集团的总裁、董事长。第一天的课程讲到态度,我要求他们彼此练习写尊重卡,卡片上有人名,然后必须写上你尊重他的理由,然后还要在对方面前说出来,说完彼此握手,才算完成整个练习。下课后的作业,则是要求他们一人带两张卡片回家练习。其中有一个总裁,把这两张卡片写给他两个读中学的儿子,结果其中一个儿子竟然告诉他:“爸爸,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感受到父爱!”这位总裁感慨万千的说,他给小孩这么多零用钱,出入有车子接送,让他们读国际学校,但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父爱,却是他用一分钟不到所写的卡片!

  和孩子们用写信沟通,以家书传情是我们亲子情感交流的方式之一。二○○五年,黑立行的产品在大陆生产,我去帮忙,也写了信鼓励他,立行忙完后,也回了封信给我:“谢谢你写给我的信,我真的觉得有你这个老爸非常幸运,也谢谢你的支持和指导,你的爱也给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我自己也快要当爸爸,我希望以后我也能和你一样,给我的孩子一个好榜样!”

  看着以前围绕在身边蹦蹦跳跳的孩子们,现在一个个自己也当爸爸妈妈了,那种岁月传承的感受非常深刻。偶尔我拿起这些孩子们写的家书,字里行间,和孩子们当时互动的情绪会跃然纸上,变得深刻而真实,时光流逝,猛一回头,孩子们都已经为人父母。感叹生命的奇妙之余,我也很喜欢开开他们的玩笑,四个孩子也都结婚很多年了,近年来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总会聊聊他们的婚姻状况,我说我们家这三个男孩,都很怕太太,连女儿立琍都把老公Tim吃得死死的。上回全家到夏威夷参加婚礼,大家还糗小儿子黑立行,说他那两天从早到晚,不敢离开老婆三步以上!可见媳妇们真的个个驭夫有术,不过每次大家在糗这几个小孩的时候,小孩也会回敬我说:“我们这么怕太太,还不是你立的榜样!”

  我们对另一半、对父母,都应该尝试着表达自己的情感,有时候不习惯直接说,但可以先练习。包括我在内,很多父母亲说不出孩子很棒或我爱你的话,像我女儿立琍就会觉得我和太太很奇怪,为什么不能很自然的跟他们说:“我爱你!”每次我太太住新加坡女儿家,三个小朋友睡觉前就会到婆婆房间说:“婆婆,晚安,我爱你!”然后给我太太一个很响亮的亲吻后才去睡觉,我女儿就常抱怨:“妈妈,妳老是忘了跟三个孙子说我爱你!”

  说实话,我自己到现在也都还不习惯说出我爱你,我曾经用别的方式,例如用写信跟他们说我很爱他们,心里虽然对他们有满腔的爱,但要当面说出我爱你,还是觉得有点别扭害羞,我只能说,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更有福气,能够更直接坦承的表达自己的情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