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百龄:当垃圾车司机有什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有一天我要黑立国除草,不过他在前院和邻居玩起来了,半天也没理会我,等到他稍微停下来,我问他:“立国,你现在高一要升高二了,马上就要申请念大学了,你还是继续这样子过日子吗,你不打算申请大学了吗?”

  结果他反问我:“二专有什么不好?”我告诉他,二专没什么不好,每个人都可以念,只是如果想念大学,可能申请的标准会高一些、严格一些。没想到他竟然跟我说:“妈,你很孤陋寡闻耶!你知不知道我们老师赚的钱,没有那个每个礼拜四来帮我们收垃圾的垃圾车司机多?而且收入多很多喔!”我一听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好摸摸他手臂的肌肉,我说:“嗯,你去考垃圾车的司机大概可以考得上!”我那时心想,反正只要不用不正当的方式赚钱,职业不分贵贱,如果他觉得当垃圾车司机收入比较多的话,也无所谓,这是他人生的选择。

  后来他参加摔角队的时候,我也没有阻止,没想到他竟然还当上队长,这是让我非常惊讶的,他还要求我要去看他们比赛,说实话,我不敢看摔角比赛,会让我精神非常紧张,但他希望我去我也就去了。比赛前,他带着所有队员跑场热身、比赛,还真的挺有意思的。

  我觉得父母其实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因为我从小就比较胆小,很多事情不敢尝试,但孩子们各种不同的个性、选择的人生,我们有机会参与,却让我去做一些我原本不适应的事情,也让我自己变得更有弹性。

  黑立国虽然很皮,但我跟他学到很多,也才了解原来生活可以有这么多乐趣。像他很会溜滑板、游泳,这和平衡感很差、没有运动细胞的我相比,我们母子俩简直是一百八十度完全不同的人,他充满冒险精神,但他怕我和爸爸担心,老是先斩后奏!他去尝试Sky Diving(高空特技跳伞),Sky Diving是跳伞后不马上把降落伞打开,在空中还停留一段时间的活动,他回来眉飞色舞描述Sky Diving有多刺激有多好玩,我问他知不知道如果跳伞摔死了,可是没有保险金的,他也只是笑笑,从来没有听进去过。

  立国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参加非营利的跨国国际性组织到卢安达的难民营,从搜集药品到安排飞机都必须自筹经费,但他还是克服困难前往,回来他告诉我:“妈妈,卢安达难民营真的是人间炼狱!”这些经验让他有很大的冲击,也更了解人间疾苦。立国很有爱心,他选的是真正能跟病人接触频繁的家庭医师,他认为家医科能够深入了解病人的病情和需要,这才是医师真正的使命!

  其实念医学院除非真的有兴趣,否则是非常辛苦的。黑立国经常一值班就三十六个小时不能睡觉,体力要非常好才能承受得了。我常跟他说,以后你的女朋友或太太一定要非常独立,而且要自立自强,否则一定闹家庭纠纷,而且太太还得很能干,才能照顾全心投入照顾病人的黑立国。后来黑立国的太太大他四岁,不但能干又可以陪他疯狂跳舞、打球。黑立国真的非常幸运,找到了最适合的人生伴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