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百龄:我挺你,挺到底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老么立行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完美的孩子,只要他有兴趣的事情他一定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他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位白人同学跟他回家,拜托他帮忙写作文,结果第二天他下课后说:“我好倒霉喔,我帮他写作文,结果他的分数竟然比我还高!”我只好安慰他,那有什么关系,反正你自己知道那篇作文也是你写的,也是你的分数就好啦!

  立行从小功课就很好,奖状总是厚厚一迭,但我觉得他对自己的要求其实太严格,有一天他从小学放学回家,很严肃的告诉我:“妈,你今天不要管我几点睡觉,老师今天给我一门科学功课,我得花点时间把功课做好!”当时我不知道那来的灵感,我告诉他:“喔,好吧!但不管如何,你十点钟得要上床睡觉!”虽然他一直哀求我十点不要熄灯,但我跟他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干么一定要吹毛求疵要求完美。我强调,凡事尽力就好,没有任何事情是完美的!我知道他作业一定可以交,只是他想要更完美。所以对这种自己已经要求完美的孩子,如果家长还逼他、还要求他,那孩子压力不是更大?所以我告诉他:十点一定要上床睡觉,其实是借机告诉他:世上没有事情是完美的,但求尽力就好!

  立行是全家最有追根究底精神的孩子,只要他对任何事物有兴趣,他就会把它彻底研究清楚。像他曾经对鱼有兴趣,他就花了一段时间埋首在介绍各种鱼类的书中;还有一阵子他突然喜欢起刀子和枪,刚开始我吓了一跳,心想这个孩子怎么会突然对刀枪有兴趣,是不是交了坏朋友,还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但他其实就是单纯想要研究刀枪的材质和制作方法,还到图书馆找各种数据,非常认真投入,后来我还陪他去刀枪专卖店去研究半天,也陪他去打靶,亲身体验射击的原理及感觉。

  我和黑幼龙会尽量满足立行的好奇心,让他在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研究过程中享受乐趣,所以我们曾经天天凌晨开车接送他去学潜水,也曾经支持他想要当明星的梦想,而他对很多事物感兴趣而且专精研究的性格,让他成了我们家的小博士,不管那一个领域他都很有研究。例如他的岳父想要买车子,第一个一定先问立行的意见,他会很清楚的分析各种厂牌、车种的优缺点,然后给你最好的建议。

  明星梦碎之后,立行现在自己创业,设计多功能的婴儿安全座椅,虽然从设计到量产都需要自己一手包办,非常辛苦,但我对他非常有信心,因为我知道立行这种从小对有兴趣的事物就会努力钻研、努力追求完美的个性,一定可以做出非常创新而且又实用的产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