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百龄:危机就是转机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黑幼龙在美国休斯飞机公司工作,虽然薪水很高,但并不快乐,刚好因为光启社丁松筠神父愿意给他机会,因此我们召开家庭会议支持他,在光启社发挥他的创意。

  会接触到卡内基,我觉得也是那句老话:天主保佑!我在美国时的某一天,在看《世界日报》周末版时,有一篇报导写底特律有一个工程师,参加了卡内基的训练,觉得卡内基训练非常受用,对他产生很好的影响,于是去争取卡内基底特律的代理权,当然最吸引我的重点是报导里头说,这位工程师因为拿到代理权,办卡内基训练课程成了百万富翁。我心想奇怪,办训练课程也可以变成百万富翁?这时我灵光一闪,突然回想起来,黑幼龙好像有一本粉紫色的书,书名就叫《卡内基》,所以他从台湾回美国后,我就特别把这篇报导留起来给他看,事实上他曾经帮教会翻译过一系列有关领导人策略及精神的书,他对这方面的确有兴趣。

  我告诉他,这不就是你最想做的事吗?办训练课程还可以有经济来源,不是很有趣吗?我问他要不要打电话试试看,于是我们找了一般的电话簿,但没找到,后来我们还到图书馆翻数据,终于找到一支卡内基训练的电话。打电话过去,对方跟我们约在市中心,原来这个人是介绍卡内基课程的业务,他本来以为我们要上卡内基的课,后来知道我们想谈代理权后,他抄了一个电话号码和人名给我们,我和黑幼龙也不知天高地厚的打了电话过去,我们后来才知道那个电话号码是总部的电话,而那个名字是卡内基总裁的名字!

  我后来想,要是我们知道他给的是总部和总裁的电话,我们可能连打去的勇气都没有,许多机缘就是这么奇妙,因为不知情让我们有勇气接触,才误打误撞促成了我们一家和卡内基的缘分。

  第一次打电话给卡内基的总部,对方反应很冷淡,因为卡内基训练是智慧财产权,而当年台湾可是有名的盗版王国,因此卡内基总部听到台湾,根本一点兴趣都没有!于是第一次和卡内基的接触就这么无疾而终。

  后来黑幼龙思考要离开光启社,还去竞选立委也没成功,美国休斯飞机公司虽然想要聘请他回去,但我觉得再走回头路没有什么意思,还好当时卡内基的电话我还没丢掉,于是我叫黑幼龙再打一遍,反正死马当活马医,既然这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机会,那么何不再试试看呢?就这样,隔了半年,我们打了第二通电话到卡内基,这一次对方的反应就没有这么冷淡了,他们要求黑幼龙留下自己的经历信息,答应要考虑看看。

  于是我和黑幼龙决定拜访卡内基总部。当时是一月份的雪季,我们很穷,为了省钱,我和黑幼龙买最便宜的机票,飞到离纽约较远的机场,然后再开车过去。当时下雪,我和黑幼龙对纽约一点都不熟悉,幸运的是,一路上,我看地图当导航员,黑幼龙开车,阴错阳差我们居然找到目的地!我们在卡内基总部聊了很久,总部要我们静待消息。后来卡内基决定把代理权给我们,真的非常意外。

  后来我们才知道,当卡内基总部拿到资料时,就开始在台湾请律师事务所调查我们的背景,当时黑幼龙刚好在主持“新武器大观”这个节目,也南北奔波演讲,在台湾小有知名度,后来卡内基总部才决定将代理权给我们。

  拿到代理权后,不代表就此一帆风顺。我们从海关将卡内基所有的教材、手册、参考书全都运回台湾,所有的资料都是英文的,黑幼龙本来想先用英文教学,没想到一场台风,淹掉了所有的书和手册。那一夜,看着淹在水中已经无法使用的手册和参考书,我和黑幼龙及四个孩子没有时间难过,第一次上课的时间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全家决定,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所有数据都翻译成中文,于是六个人一条心,全家总动员将卡内基的英文数据配合中文的语法和民情进行翻译,第一次上课我们就全部都使用中文教材。危机就是转机,事实证明,我们将卡内基训练课程翻成中文是最正确的决定,没有语文的隔阂,卡内基训练很快就被台湾企业及民众接受,后来更扩展到大陆及华人市场。如果不是那一天台风夜淹大水,卡内基的中文教材可能不会这么快完成,也没办法这么迅速在整个华人市场推广成功!

  卡内基对我们一家人有深远的影响,黑幼龙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现在六十几岁了,但他上起课来一样精神抖擞,乐在其中。卡内基训练在孩子人生的选择中,也往往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而我自己则是因为卡内基训练变得更有自信、更勇敢,不再像以前总是比较退缩,也能跟人分享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