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孩子最喜欢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很多人说我的脾气好,跟小孩互动的时候会像平辈一样,其实我对他们也会发脾气,只是后来改进了不少,这是我自己比较庆幸的一点。

  四个孩子的青少年期,家里其实是一塌糊涂。孩子天天早上不起床,我和太太怎么推、怎么叫就是没用,更离谱的是他们连穿衣服也会睡着!平常家里迪斯科音乐震天响,吵得我和太太快耳聋;老大的功课平平,老二则总是班上倒数几名,老三女儿从小爱漂亮,带回来的男朋友我们一个都不喜欢,总觉得这些男生看了都讨厌,想把他们赶出去!

  那时候家里面常充斥着我和百龄大呼小叫的声音:“不快去睡觉!洗澡啰!”甚至骂小孩都已经成了顺口溜:“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你们还想要怎样!”不过这些方法还是一点用都没有。

  直到我和太太去上卡内基训练,讲师要我们每个人定一个承诺,选一个对象来付出关心,我们订的目标当然就是四个小孩。讲师接着又问:“那你们具体的做法是什么?”这一问考倒我,只好说不知道?于是卡内基讲师问:“你的小孩最喜欢什么?”我想了想:“他们最喜欢迪斯科。”讲师问:“那你能不能学着去欣赏迪斯科?”我想这应该没问题,于是我试着跟孩子一起去迪斯科,哇!那音乐真的好大声、好吵,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忍耐、一定要忍耐,说也奇怪,听迪斯科的次数多了,好像也就没那么难听了,甚至还慢慢开始有点喜欢。

  那个年代DJ都是用手扭唱片来做一些音效,偶尔我也会跟他们一起去跳舞,就这样和孩子们一起扭啊扭的,也是一个很好的运动方式,一开始跳迪斯科纯粹为了陪孩子,作梦也没想到,后来有一次我跟我太太两个人到巴里岛去度假,只有我们两人,住的Villa(渡假旅店)里头没电视,也没电话、报纸,两个人大眼瞪小眼觉得无聊,干脆半夜溜出去到迪斯科跳舞,哈哈,想起来也觉得很有趣。

  其实父母没必要把和小孩一起做他们喜欢的活动,当成一个苦差事,有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也挺有乐趣的。我有时候想,如果我也是一个传统的父母,只会要求他们写功课的话,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这四个小孩绝对不会是现在这个模样。

  我最欣赏四个孩子的好个性及善良的心。有一次带孩子们去看棒球,最小的儿子黑立行才幼儿园大班,好动的他会靠着栏杆,走过去拥抱其它的小朋友,虽然被抱的小朋友有点吓一跳,但在小儿子黑立行的眼中,他觉得这是一个爱的世界,所以他很轻易可以去拥抱、关爱别人,这一点至少我做不到,他的哥哥们也做不到。坐在我旁边的有两个女生看到立行很可爱,就过去问他:“小弟弟你叫什么名字?几岁?”而立行也很快跟他们熟稔起来了。想想看有多少小孩对陌生人会害怕、会恐惧,但如果能让孩子们从小觉得这是一个爱的世界,该有多好。

  父母可以为孩子做那些事呢?美国卡内基有一位在学校教书的兼任讲师跟我说过一个故事。小布什还是州长的时候,老布什和柯林顿竞选输掉了,他们班上有一个小朋友就是小布什的女儿,那个小朋友常常带着笑容,是非常友爱的个性,选举结果公布的时候,老布什输了,午餐时间就有很多人围着那个小朋友揶揄他:“你的爷爷输掉了,你的爷爷输掉了!”老师看到这个情形,觉得小朋友很不应该,正准备出面干预的时候,没想到这位小朋友不但不生气,还跟嘲笑他的同学说:“对,我爷爷输了,但我相信柯林顿也会是一个很好的总统!”我听了非常感动,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在孩子面前,一定是言行一致,虽然柯林顿是老布什的对手,但也没有口出恶言,否则孩子不会有这样的反应,而在这种教养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我想一定会成为一个保持客观、中立,有独立人格的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