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内基的神奇魔力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我的四个孩子都受过卡内基的训练,卡内基也在他们生命中造成不同的影响。四个孩子中,虽然只有黑立言全心投入了卡内基的事业,但卡内基仍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持续发酵。

  老二黑立国为了准备读医学院,的确费了很多心思。他是打工老手,所以选择打工机会的时候,也会挑对进医学院最有帮助的地方工作。有一年暑假,他到旧金山医学院帮一位教授看家,教授全家出去旅游,他就帮教授喂马,本来就喜欢动物的黑立国对这份工作自然如鱼得水,教授很满意,这位医学院的教授平常不随便帮人家写介绍信,却替黑立国写了一封赞誉有加的推荐函。大学毕业后黑立国申请了很多所医学院,其中有一个医学院面谈的时候,黑立国充满自信、热诚,谈吐间都透露自己热切想要成为一位好医师的决心,让面谈的教授们印象深刻,临走时还问他:“你的父亲从事什么行业?”黑立国告诉他们家中从事卡内基训练,教授们这才恍然大悟说,难怪立国的面谈可以这么有自信。

  卡内基重视同时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在立国和医学院教授们面谈时,则发挥了具体功效。后来宾州大学这所全美顶尖的医学院的通知信来了,我刚好在家里,赶快偷偷看了一下,信里通知他录取了,不过我没有告诉他,等立国从学校回来我把信封给他,他直说自己好紧张,看他打开信封开心的模样,全家人都替他高兴。

  立国同时被UCLA和东岸这家知名的长春藤私立医学院录取,我们当然希望他念UCLA,既离家近、彼此照料也方便,而且公立学校也便宜很多,但我和太太百龄对他的选择一句话都没说。虽然我真的好想告诉他你就念UCLA吧,但我拼命忍住吭都不吭一声,直到他去和指导教授讨论,到底要选那一所学校,教授跟他说两家医学院差不多,以他的条件如果不去念UCLA 就该去看心理医生了,他这才选定UCLA的医学院,迈向他的从医之路。

  黑立琍是我们家唯一的女儿,我觉得她是天生的卡内基人。结婚前,每次暑假她就会回台湾来公司帮我的忙,所以也和公司的员工相熟,因此结婚时公司里面就有人送礼物给她,一般人收到结婚礼物可能只会说谢谢,但黑立琍却和老公把每一个礼物一起拿在手上拍照,然后把相片、谢卡寄回给对方,让送她礼物的每个人都好高兴,觉得她真是体贴又窝心。

  卡内基有一个重要的准则就是要让人家觉得他很重要!黑立琍这个特质不是她参加卡内基训练后才有,而是从小时候就开始,她经常给父母及她的哥哥弟弟正向的鼓励和支持。就算到现在,每一次她从新加坡来台湾,一定会写谢卡给我,说她在这里玩得多开心,和我们在一起多么愉快,而且我去接机、送机她一定会拥抱我,哥哥或弟弟在学校得奖,她也一定给他们最真诚的赞美,我真的觉得她是天生的“卡内基高手”!

  小儿子黑立行决定自己创业,和同事一起生产多用途的婴儿安全座椅,当时为了准备美国的商展,他必须要到大陆找工厂帮忙做模型,没想到工厂因为时间太赶不愿意帮忙做,但他以卡内基的方法和工厂沟通,结果工厂终于答应他的要求,并在时间内帮他把产品样品制作出来,让他觉得卡内基真的非常受用。现在他这么年轻就当了公司的负责人,虽然只有十几个员工,但卡内基已经成为他经营公司的最佳利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