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一天,父亲许下心愿

http://www.sina.com.cn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黑立言在大学的时候参加卡内基的训练,也亲身感受到沟通及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影响,所以受训后他开始参加很多活动,像担任中国学生会的会长等,变得非常活跃,不过同时成绩也保持得还不错。他大一升大二的时候,学校有一个成绩优异学生的颁奖晚会,全家都去参加了,颁奖典礼非常正式,男同学都穿着西装,女同学则穿晚礼服,但副校长致词的内容却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他说:“我在这边本来想恭喜你们得奖,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得奖只不过证明你们的记忆力比人家强,而且是在考试前的记忆力特别好,如果有人不赞同我这句话,愿不愿意重考一次?看成绩会不会跟这次一样好?”结果所有的同学都在笑,没有人举手,副校长接着说:“如果我和你们一样还是新鲜人,那么我一定会选修一些课程表上没有的课,例如沟通、自信、人际关系等等。”后来我跟黑立言谈起这件事情,他也相当赞同。

  其实华人父母不管在那里,都是最好的父母,愿意为小孩付出的程度已经接近不可思议的地步。父母无非希望小孩未来真的都能很成功、很幸福,可是如果冷静想想,如果真的希望小孩成功、幸福,其实应该同时要给孩子培养自信、沟通以及怎么跟别人相处的能力,对他未来的工作、婚姻、社团生活才有很大的帮助。社团生活常是人们得到归属感的重要来源,除了衣食住行的需求满足外,如果没有归属感,在社会上会非常不快乐,孩子长大了要找异性朋友,选择另一半也都需要自信和沟通,我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幸运的采用比较开放的方式,但到自己开始进行卡内基训练后,才真正理解这些对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

  卡内基在黑立言身上的影响,是让他摆脱了内向的个性。他从小就很内敛,不喜欢出风头,有一次我到学校找他,因为找不到人只好请学校帮忙广播,结果他听到后竟然不敢来,还找了弟弟先去试探,弟弟告诉他是爸爸来找,他才现身,可见他有多内向。

  如果没有受卡内基训练,立言性格上不会有这么明显的改变。后来他大学毕业进行生涯规划,卡内基也发挥了影响力。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很大的会计师事务所KPMG找到工作,也考取了会计师执照,如果不是受过卡内基的训练,他可能一辈子就做一个会计师,虽然不一定是他最喜欢的工作,但却是个谋生的好职业;但因为受了卡内基训练,他会开始思考生命其它的可能性,于是他决定申请耶鲁大学的企管研究所,虽然研究所要求必须有三年工作经验,才有资格申请,他只工作了一年,但还是想试试看,结果竟然申请到了,让他非常开心,他也成了班上年龄最轻的学生。

  立言念耶鲁大学企管所时,家里经济状况已经改善很多,所以他真正享受了不愁吃、不愁穿也不用打工的生活,偶尔还能打打高尔夫球,这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在美国,考取会计师的执照,已经是有生活保障的专业工作,很少人会放弃的,我们后来讨论,如果他没有受过卡内基训练,他是不会辞去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作出申请耶鲁企管研究所这个决定的。

  一九九一年,他耶鲁大学企管所要毕业的时候,我和太太到学校去看他,校园很漂亮,立言还带我们去摘苹果,一家人在校园里漫步非常愉快。耶鲁大学总被认为是一个贵族学校,但耶鲁大学里面其实是相当多元的,那天在校园里有位卖面包的越南修女,她大概四、五十岁了,仍然靠自己的力量卖一个几毛钱的面包维生,我跟修女买了几个面包,跟她说了谢谢;而另一边,我也看到要加入会员才能打球的高尔夫球场上,有不少学生在挥杆,在这样多元的校园中,其实呈现很丰富的生命力,如果孩子自己能够感受,相信对未来工作和与人相处上都有很大的帮助。

  那一天,印象最刻的是我们到耶鲁大学的一座欧式教堂里,一家人一起祈祷。祈祷结束后到教堂前点蜡烛许愿,虽然我们彼此没有告诉对方自己的愿望是什么,但我那时许下的心愿是:希望黑立言能回台湾来加入卡内基的工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