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对孩子说“不”?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 

  孩子走得多,见得多,接触的人多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要求。孩子的要求,有的是合理的,有的是不合理的。我们家长该怎么面对孩子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呢?

  不用孩子说,我们父母都会主动满足孩子吃、穿、住、行、玩、学等方面的需求。孩子想要的往往是生活必需品之外的,吸引他们的东西。

  从幼儿园出来,一路都是小孩吃的、穿的、玩的、用的东西——小商小贩选择在幼儿园周边摆摊、设点就是想赚家长、孩子的钱。孩子小,没有自控力,听到小商小贩的叫卖声,不由自主就会驻足观看。那些小商品,都是吸人眼球的、不值钱的小玩意儿,孩子想买,家长也不是买不起。可是,买了一次就有第二次,孩子天天放学后就要那些玩完就扔的小玩意儿,父母不买,孩子就不走,那可怎么办?

  孩子是现实中的人,不可能置身于同学、同伴之外,不与人接触、交流。而孩子要与人接触、交流,免不了就会聊一些吃的、穿的、玩的东西,不让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接轨是不可能的。不给孩子买些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东西,似乎是不可能的。别的孩子都要,你的孩子看着别人吃,看着别人玩,自己无动于衷,有这可能吗?孩子多少都会提些要求,父母需体谅、理解孩子的这种心理,在孩子特别渴望某个新玩意儿,而这新玩意儿又正好契合孩子的某种好奇心、求知欲时,时不时满足孩子一次,无可厚非,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孩子想要某东西,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正常心理,而是为了引人注意,让别人高看自己,羡慕自己,那么,情况就发生质变了,需要认真对待。

  孩子想买某东西,能说出想买的理由,父母也认可此东西的价值、意义,在跟孩子讲清道理之后,可满足孩子的要求;如果孩子想买某东西,又说不清想买的理由,就不能随意乱买。小商小贩手里的东西那么多,哪能说要就要,说买就买。买什么要有理由、讲道理,不买什么也是有理由、讲道理的。已经给孩子讲清了不买的原因、道理,孩子还要非买不可,那么,就要果断地对孩子说“不”——任凭孩子怎么哭闹,也不能娇惯了孩子的坏德性。

  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是肯定的、必须的,不可回避的。幼儿时期,是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的关键期。两岁前,孩子的话少,要求也少;即使孩子有什么不合理的要求,父母把孩子抱开、哄开,孩子也不会固执己见,非要某东西不可。这时候,孩子听不懂什么道理,就没有必要给孩子讲过多的道理。孩子过了3岁,能说很多的话,能明白很多的道理了,这个时候,孩子再要某个不合时宜的东西,就不能简单抱开了事。你没给孩子讲清“不”的原因,孩子哭着闹着还会回来。即使今天把孩子给哄走了,明天遇着相同的情况,孩子还会再来。所以,给孩子讲清“不”的原因,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是不可回避的。

  什么都满足孩子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有害的。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是每个幼儿家长的当务之急。孩子小,反抗能耐也小,即使对父母的“不”的教育不满意、不理解,哭过,闹过之后就完了,不会有什么大的响动。孩子接受“不”的教育多了,知道哪些事情办不到,父母不会同意,习惯成自然,就不会固执己见,跟父母斗争到底了。但是,如果错过了“不”的教育关键期,孩子想干吗就干吗,这种情况延续到了青春期,父母一旦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再想对孩子说“不”,麻烦可就大了。孩子不只是哭闹了,孩子可能以不上学、不吃饭、离家出走、外出抢劫,甚至以跳楼自杀相威胁。这个时候才后悔当初没有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为时已晚。

  什么年龄对孩子进行什么教育,同什么时节种什么庄稼、施什么肥、除什么虫的道理是一样的。庄稼误一时就是误一年,没有收成;孩子误一时,就有可能误一世。对孩子进行“不”的教育,就像对孩子进行智商、情商的教育一样,宜早不宜迟,只要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就要把“不”的教育进行到底。

  有些父母,什么道理都明白,但是看孩子小,要求也低,觉得自己有这个承受能力,即使发现孩子的要求不合理,也把本该说出的“不”字又咽了回去。在不知“不”为何物的情况下,孩子长大了,要求也随之增大。父母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才想到对孩子说“不”。父母含辛茹苦,把该给不该给的一切都献给了孩子,想着孩子会念叨自己一声“好”;可孩子已经习惯了“有求必应”的日子,一旦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你就成了他的罪人——罪不可赦的人。现在,许多孩子训父母就像爷爷训孙子似的,一点情面都不给。究其原因,就因父母放纵孩子为所欲为,才导致了孩子顶撞父母的结局。

  每个孩子都不可能想干吗就干吗。孩子在家需接受父母的“不”的教育,在外需接受社会的“不”的教育。没有一个孩子不经受“不”的锻炼、考验,就能顺利长大成人。父母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就是在对孩子进行讲理的教育。孩子小,知道的道理少,平白无故地给孩子讲道理,孩子听不懂、记不住、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孩子想要什么,想做什么的时候,给孩子讲道理,会使孩子明白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每做一件事都对孩子进行相应的讲理教育,会使孩子从小养成讲理的好习惯。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也是在对孩子进行明辨是非的教育。孩子最初不知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看着别的孩子哭着闹着向父母索要东西,这个时候,不对孩子进行相应的教育,孩子会觉得这哭闹的孩子是对的,只有哭闹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下次想要什么,也要学这哭闹的孩子。孩子是非不分,会在心中种下祸根,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让孩子明辨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孩子心里有了是非标准,就不会盲从,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更是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孩子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会使孩子产生天上掉馅饼、不劳而获的幻觉。有节制地满足孩子,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会有效遏制孩子错误思想的产生和蔓延。孩子每得到一个东西,都需要知道别人花了多少劳动、费了多少心血才造出了这东西;父母花了多少劳动才换来了这东西。孩子知道每个东西都来之不易,就不会随意要东西、扔东西了。孩子小时候不随意要东西、扔东西,长大了,会以诚实劳动换取相应的报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