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的绝对辨音能力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婴儿降生的最初一段时期,拥有一种被称为“绝对听力”的声音辨别力。科学家分别给成年人和8个月的婴儿播放一段音乐,反复几次。随后再播放时,稍微改变音符顺序,成年人通常不会觉察,而才8个月的婴儿却能够发现其中的区别,听到老乐曲转头、打哈欠,而对新乐曲则表现出全神贯注的神情。

  这种 “绝对听力”的辨音能力,能帮助婴儿对人说话的声音具有完美的辨别力,辨认语音,学习听和说,帮助他们形成学说话的特殊本领。伴随长大,完成学说话的过程,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这种精细的听觉能力,孩子就逐渐丧失了这种绝对辨音能力。

  语言专家劝告爸爸妈妈:

  (l)尽量减弱能使宝宝分神的噪音。

  (2)经常根据宝宝的认识水平,说说他感兴趣的东西。

  (3)每天至少和宝宝谈话半小时。

  由此可见,3岁前宝宝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跟大人作“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可是,现代社会有着太多的“电子”干扰。我们这一代年轻父母都是伴随电子产品长大的,对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有着某种天然的亲近感,看电视,用手机发短信,对着电脑半天不挪屁股。不知不觉,我们反倒少了张口说话的机会和兴趣,甚至没了耐心跟孩子说“闲话”了,更没意识到需要教给孩子最基本的人际交往技巧。

  这里,我们也要问爸爸妈妈两个问题:

  1. 你每天跟宝宝面对面说话吗?

  2. 你每天是跟孩子说话的时间多,还是打手机或者面对电视电脑的时间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