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要均衡怎么吃才好?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家有“准妈妈”,全家人都喜气洋洋。在盼望新生命诞生的日子里,为“准妈妈”补充营养自然成了全家的头等大事。说到补充营养,一般人都会说“多吃好的,一人吃,两人补”,可什么才是“好”,怎样吃才能全面均衡地补充营养呢?怀孕期间孕妇的营养需要考虑自身以及胎儿的需要,选择健康的食物,适量均衡饮食才是良好的习惯。

  近年国内外的研究显示,孕期营养与胎儿成年后的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也就是成年疾病胎儿起源学说。研究还发现不但营养不足的新生儿在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营养过剩的巨大儿在成年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同样增加。已有学者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即慢性疾病的预防要从胎儿期开始。因此,准妈妈不但要避免营养不足,还要合理饮食,平衡膳食,适度营养,避免营养过剩,为宝宝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础。那么,应该怎样做到孕期合理营养呢?

  孕前期准妈妈要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并开始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食用碘盐,适当添加一些海产品,禁烟戒酒。孕早期(也就是孕1~12周),这是胎儿器官形成时期,在此时,孕妇会有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等),准妈妈的膳食应该选些清淡、适口的,在进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做到少食多餐,保证充足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要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及补充叶酸,因为叶酸缺乏会造成宝宝的神经管畸形。

  孕中晚期时(从13周到分娩),一定要全面平衡营养,避免营养性疾病的发生,这时准妈妈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

  虽然准妈妈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补钙,但怀孕晚期的准妈妈对钙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胎儿的牙齿和骨骼的钙化速度也在加速。胎儿体内一半的钙质,都是在怀孕的最后两个月储存的,而且补充钙质有助于预防准妈妈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孕妇合理营养主要表现在孕妇的体重上,准妈妈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体重变化,对于那些孕前偏低体重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总增加量最好在12.5~18kg,正常标准体重的孕妇增加11.5~16kg为好,有些超重的准妈妈呢,增加7~11.5kg即可。有些孕妇总是担心自己营养不良,在“吃”的问题上来者不拒,导致肥胖、高血脂,这同样对母婴都不好。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营养状况,只要定期检查并遵医嘱调整饮食即可,建议孕妇每月查一次血常规,孕期查1~2次血生化,至于体重则提倡在家自我监测。

  总之,只要在保持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再注意适量调整各种营养素的搭配,孕妇就不必担心胎儿会营养不良或者营养失调。希望准妈妈全面平衡膳食,关注体重变化,让小宝宝健康生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授 马玉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