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丢三落四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丢三落四(4岁)

  “1、2、3、4、6……”

  “停!你漏报了5!”

  “5、6、7、8、10……”

  “停!你又漏了9!”

  我在快速地报数,孩子在认真地检查我漏报了什么数。他每发现漏一个数,就要叫停,从漏的地方叫我重新接着背数。他反背着手,一副威严的样子,真像个小老师!我这个“学生”就这样在不断出错中数到100,他也不厌其烦地打断并纠正。最后,我问他我得了多少分?他把小嘴一撅,伸出两根手指,头一歪,说:“你呀,哼哼,不及格,得20分!罚今天晚上8点睡觉!”

  “啊?还要罚?我哪睡得着呀!”我叫屈。

  “那你可以给我讲故事呀!”哈哈,这小子惩罚我还是带有为他服务性质的惩罚!

  第二天,我又和儿子继续玩游戏。不过这次不是漏报数,而是漏拿东西出门。这个游戏是这样玩的:

  在桌上将十多张字卡摊开放,字卡上写的都是物品名称(都是儿子认得的),这些就是要出门带上的。我假装要出门了,儿子当家长,一边看字卡,交代我这个“孩子”:“今天你去上学,要带上本子、铅笔、字典、笔盒、橡皮、语文书。”

  “好咧,爸爸!”我的一声“爸爸”叫得儿子一脸的自豪,好得意的模样!接着我把他报过的东西快速地从桌上拿起就跑出这个房间——假装出门了!

  “回来回来!”儿子大喊。

  “怎么啦?”我故意问。

  “铅笔没带上!”

  “噢!”

  “接受批评!”我让儿子刮我一下鼻子。

  有了成就感,儿子更愿意继续玩下去。他报了这么多回东西,我每次也要丢上一两样东西。嘿嘿,为的就是让他检查我少拿了什么。

  ※游戏意义:

  3~4岁是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喜欢追求完美。在孩子的眼里,事物是完美的、完整的、有秩序的。如果能在这个年龄段来玩挑错游戏,则更能激发孩子参与游戏的兴趣,他会很较真地给你挑错,指出毛病,并感到很有乐趣。在检查和挑错的过程中,他就要聚精会神地听,不能漏听。经常进行这样的训练,对注意力的集中能力非常有帮助。

  ※游戏启示:

  在游戏中父母让孩子担当“老师”“家长”这样的角色,能让孩子有成人感、自豪感,容易调动孩子的游戏积极性。报数的游戏还可以从100到1倒着报数,也可以报单数或双数,当然孩子事先要会倒数数了。而“丢三落四”的游戏需要孩子自己先记住报给对方的物品名称,才能检查出对方漏拿了哪样。

  【温馨提示】不要过多看电视或上网玩游戏

  经常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会使孩子难以集中精力做其他事情。很多休闲类电视节目,虽然画面生动活泼,集声光色于一体,但孩子只能被动接受,不用集中思想动脑思考。而电脑、网上游戏玩多了,也会导致注意力涣散,难以集中精力做其他事情。美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小时候看电视越多的孩子到了上学时,注意力不集中的可能性越高。

  ※类似游戏:

  NO1:当检查员(3~7岁)

  这个游戏需要3个人参与,由妈妈先说一句话,比如“今天冰箱里没鸡蛋了”,由爸爸模仿妈妈说话,并故意在说的过程中加上一两个字词,如“今天冰箱里就是没鸡蛋了”或“今天冰箱里没鸡蛋、苹果了”然后由孩子来当检查员检查爸爸多说的词。

  NO2:厨房大检查(3岁半~6岁)

  让孩子当一回领导吧!事先让他进厨房“视察”一番,看看各种厨具原来摆放的位置。等“领导”视察完毕出去了,你就故意把东西摆乱,比如把碗从碗柜里拿出来放到桌子上,把筷子放到锅盖上,把酱油瓶放到洗菜盆里……之后你再装作毕恭毕敬的样子请“领导”进来大检查,找出放错的厨具。你和孩子演得越像,孩子就会觉得越有趣。

  NO3:把图片放错(4~5岁)

  把图片分好类放成几排,比如将水果类图片、衣物类图片、玩具类图片各放成三排,要求孩子转过身几秒钟,你趁他转身时,把图片放乱,然后再让孩子检查,挑出错放的图片,将其摆回原处。

  NO4:都来排队(3~5岁)

  把扑克牌顺序打乱,让孩子按数序排好,重新排正确。

  将长短不一的小棍打乱顺序排好,让孩子重排。

  此外,还可根据轻重、高低等程度不同的要求,故意排错后请孩子重新为它们“排好队”。

  NO5:把图拼错(5~7岁)

  父母可以故意把一幅图拼错给孩子看,当然这个拼图要是孩子已熟悉的,这样他才能帮你找出错误。要拼的图可以是自己亲手绘制的图片,比如一张动物图,把图片剪成好几部分,你拼错了让孩子重新拼对,也可以是市面上买来的拼图玩具。

  【举一反三】你还能想到哪些用于生活习惯培养中的检查错误的游戏?

  ◎摆放鞋子。你故意把鞋子放乱,让孩子成双成对地放好。这个练习还能让孩子学会辨别左右。

  ◎分发筷子。最好在筷筒里放颜色各异、款式不同的成对的筷子,吃饭前让孩子成双地摆到餐桌上。这个练习可锻炼孩子的观察力。

  ◎整理袜子。一家人的袜子往往又多又乱,父母可以邀上孩子一起来整理袜子,成双成对地挑出来放好。这个练习还能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

  ◎整理小书柜。让孩子养成自己整理书柜习惯。这能增长知识,学会分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