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踩“坏蛋”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踩“坏蛋”(4岁)

  有一次,我在给航航讲故事,讲到大灰狼吃了小山羊时,他一边气愤地说一边用手敲打图画书上的大灰狼:“大灰狼是个大坏蛋,我讨厌你!”

  这孩子真是疾恶如仇、爱憎分明啊!这让我想到一个游戏,于是那天便玩了起来。

  我把平时就收集好的动物图片拿了出来,先让儿子认哪些是害虫、害鸟、害兽,哪些是益虫、益鸟、益兽,又如何对人类有害或有益。等他把这些弄明白以后,我就把这些动物图片一一放在地上,围成一个相互间有一定距离的圆圈。

  “好了,我说到什么动物你就踩上去!”一听要踩“坏蛋”,儿子很兴奋。

  “大灰狼!”他双脚一跳,跳到大灰狼图片上,嘴上还喊着“踩死了,踩死了”。

  “小老鼠!”“苍蝇!”“蚊子!”我发出一个个指令,儿子不断地在图片上来回踩。看他玩得比较熟练了,我就加快了下指令的速度,哈哈,儿子玩得满头大汗!

  后来,我把一些益虫、益鸟、益兽也放了进来,并告诉航航:“如果我念到有益的动物,你可不能踩,否则就要打一下你的小屁股啦!”

  儿子刚说完“好”,就由于踩得太快,第一回就踩到小鸡啦!“啪!”我履行诺言,在他的屁股上轻拍了一下。

  “好,我也要打你屁股!”儿子调皮地说。

  “行,现在你来念我来踩,我踩错了你就可以打我屁股了!”我爽快地答。

  第二天,同样玩这个游戏。

  第三天,我换了花样,不叫“踩坏蛋”了,而叫“踩蘑菇”。为什么这么叫呢?因为儿子曾经问我:“妈妈,采蘑菇是不是用脚踩啊?”原来他一直把“采摘”理解为“踩踏”了!虽然后来他明白了,但这倒可以当做游戏玩呢,好,就玩“踩蘑菇”吧!

  于是,我在地上放了各种颜色的蘑菇图片(由于找不到太多蘑菇图片,就自己画了),红蘑菇、绿蘑菇、紫蘑菇、黄蘑菇……用和前天同样的玩法。

  第四天,我把游戏再一次“变脸”,玩拍西瓜了!因为儿子最喜欢吃西瓜。我和儿子在硬纸片上画西瓜,并涂上各种颜色,在桌子上铺成一排,说到哪个颜色的西瓜,他就立即用手拍一下,不能拍错。以后,听我讲过《猪八戒踩西瓜》的故事后,他便要求把图片放到地上,从“拍西瓜”又变成“踩西瓜”了!

  就这样,光这类游戏就玩了近半个月,每天玩上10分钟左右,每次他也玩得很开心,一点儿也不厌烦。

  ※游戏意义:

  同样是下指令游戏,性质一样,形式却可以不同。游戏地不断“变脸”,能够使孩子保持新鲜感,保持游戏的兴趣。在跳、踩的活动中,孩子集中了注意力,训练了快速反应能力,锻炼了身体平衡能力。下指令越快,玩的难度越高,从而提高各种能力。但也不能太难,把孩子搞得太累,要适可而止。

  ※游戏启示:

  “踩坏蛋”“踩蘑菇”游戏,都是我从生活得到的启示,“拍西瓜”是从用脚跳转为用手拍,锻炼了孩子手的灵活性,也加快了游戏的速度。因为毕竟脚跳不如手拍动作快。这个游戏还可以再“变脸”、再简化,如可以用扑克牌代替图片,家长报2~10的数,孩子用手拍或抓起相应的扑克牌。

  【小小窍门】通过意志力培养注意力

  父母都希望孩子上学后能上课专心听讲,不受周围环境影响。其实可以通过克制力游戏来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止笑游戏。你和孩子面对面,你下令:“笑!”你们俩要同时笑,笑过一会儿后,你说:“停!”你和孩子要立即停止笑。也可以是第三人发出指令,你们二人参与游戏。这样也可以锻炼孩子注意的转移能力。还有呵痒游戏,你在孩子背上、胳肢窝上轻轻搔痒,孩子要保持原来的立定姿势,不能笑不能动,看能坚持多久。然后两人换位玩。

  ※类似游戏:

  NO1:指五官(2~3岁)

  让孩子听你的指令指自己的五官。比如你说“鼻子”,孩子要立即用手指鼻子。还有“眼睛”“耳朵”“嘴巴”等。为了增加难度,可以加快你的语速。速度一快,孩子会手忙脚乱,但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在高度兴奋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注意力!

  NO2:自编健身操(2~3岁)

  父母自编几种健身操,和孩子一起做操。比如:“左踢踢,右踢踢,伸左手,伸右手,抬抬头,低低头,左转腰,右转腰……”编的健身操尽量让孩子的全身各部位都能参与,既锻炼了身体,又发展了听动配合能力。

  NO3:按琴键(3~4岁)

  如果家中有琴类的乐器或玩具琴,就可以在琴键上用胶布写上数字贴在每个琴键上。你说“1”,孩子就按下标有“1”的键,说“2”就按下标有“2”的键。按得越快越好,这样才能起到训练的作用。如果孩子识谱,则你说一个音,孩子就按下一个键来训练。

  NO4:当体育老师(3~4岁)

  父母可以当一回体育老师,“向前看”“向左看”“往前走一步”“向左转”……让孩子执行你的命令。也可以拿张小凳子,你说“坐下”“起立”,让孩子一坐一站。父母可以和孩子               互换角色玩,谁做错了,就刮谁的小鼻子!

  NO5:做家务(3~4岁)

  为了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可以把指令游戏带到生活中来,以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比如饭前告诉她:“现在妈妈要下指令了,预备,开始!宝宝拿全家人的碗!”“宝宝开始摆碗!”“宝宝开始摆筷子!”请注意,要事先和孩子玩过一段时间的指令游戏后才能开始这个游戏,这样孩子才会觉得现在听指令干活是个好玩的游戏,是理所当然的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