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我会做涟漪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我会做涟漪(3岁)

  每天傍晚我都会带着孩子在校园里散步。那时,我家旁边就有一个池塘。池塘周围立着几棵柳树,池塘里漂浮着细碎的浮萍。微风一吹,细长的树叶婀娜地轻摇,池塘里泛起细细的涟漪。

  航航最爱看涟漪了。“妈妈,你看,又有涟漪了。”他指着水塘对我说。他每学会一个新词,都会在适当的场合用上。

  “妈妈,现在没有涟漪了!”涟漪在儿子的心里,似乎成了好玩的玩具。

  “是啊!没有了,怎么办呢?”我问儿子。

  “我扔石头下去!”说着,“咚”的一声,一块小石头被儿子扔下去了。池塘里溅起水花,一圈圈涟漪从中心扩展开去。“有涟漪啦,妈妈我会做涟漪了!”这话可说得真逗啊!太生动了!

  儿子喜欢扔小石头下去,我就尽情让他扔。后来我让他朝目标扔去,那儿不是有片大叶子吗?这儿不是有片谁扔下去的小纸片吗?那就看准了朝它们扔过去!

  “哈哈,小纸片也动了,小纸片也会做涟漪了!”儿子高兴地叫着。

  ※     游戏意义:

  朝着一个目标击过去,需要高度集中精神,选准方向,目测好距离,控制好手臂的力量才能击中。这个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眼力和肌肉力量。古代的纪昌学射箭练眼力,就是用牛尾巴上的一根毛系上虱子挂在窗户上整天盯着看,用箭射。让孩子适当做一些有目标的投射游戏,能起到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作用,还可以提高注意力的稳定性。

  ※     游戏启示:

  扔东西是幼儿很喜欢的活动。但孩子的扔往往是随意的、没有目的的玩耍。如果能给孩子一个任务,设置一个目标让孩子去击中它,就把本来没有多大意义的活动变得有意义了。父母还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能击中,孩子一定会为他有能力击中而高兴。

  【小小窍门】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活动

  当孩子着迷于一个游戏时,千万不要轻易打断他。如果发现他好像对这个游戏已经玩腻了,注意力有点儿不集中了,或将目光转向别的地方时,你可以在这个游戏中寻找新的兴奋点,或换一种新玩法,使他继续就这个活动玩下去。比如一个玩具可能很快就会让孩子玩厌,但如果你能想出新玩法,把一样玩具玩精、玩深、玩得有趣,玩出花样来,这样孩子就有了新鲜感,乐意继续玩下去了。这就要看你的创造力了。当然,你也可以鼓励孩子创造新玩法:“看看,还有什么新的玩法?”

  ※类似游戏:

  NO1:逮“老鼠”(1岁半~2岁)

  找一只旧袜子,里面塞满棉花或碎布头,用绳子把袜口扎紧,就成了一只“小老鼠”,父母牵着它慢慢跑,让孩子在后面快快追,设法踩到“老鼠”。这可以让孩子在动态中跟踪目标,培养定向追视能力。父母要注意,此游戏不可让孩子追很久也追不到,否则孩子受挫太多会失去兴趣。

  NO2:踩影子(2岁半~3岁)

  晚上在路灯下,让孩子踩着你的影子跑。或在家关上灯,点上蜡烛,让孩子用手拍你墙壁上四处乱跑的手影。可以给游戏起个有趣的名称,叫“拍小鸟”或“抓小狗”。

  NO3:你拍不到我的手(3~5岁)

  伸出你的手掌,让孩子拍,但孩子拍你手心时,你要设法缩回去,不让孩子拍到。拍到为输,两人再轮换着拍。这个游戏随时可以做,每天玩玩拍手游戏,可以提高孩子的反应能力和动作的灵活性。

  NO4:扔沙包(4~7岁)

  在地上用粉笔横竖画上6个方格,并编上数字1~6。让孩子站在一米远处向方格里扔沙包。要按编号的顺序扔到相应的格子里,不占格子线才算成功。如果没有沙包,可用其他不容易滚动的东西代替。

  NO5:目光对峙(5~7岁)

  你和孩子面对面站着,进行目光对峙,脸部不能笑,身子不能动,看谁注视对方的时间长,谁就赢;谁没有坚持住,谁就输。输了的就要让对方呵一下痒或刮一下鼻子。

  NO6:套圈(5~7岁)

  套圈是常见的传统游戏,你可想到过“拿来用”?在地上摆上6个矿泉水瓶子,排成有间隔的两或三排。人站在一米外向水瓶扔铁圈,比赛看谁套得多。套中有奖哦!用什么奖励呢?看看孩子喜欢吃什么,在玩之前先准备好。

  【举一反三】想一想,还有哪些游戏可以运用锁定目标法?

  ◎ 射击。男孩子大都很喜欢玩这类游戏。不妨让孩子在家玩打靶,用玩具枪射击,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伤到人。

  ◎ 投盒。站在一二米外,往空盒里投东西。孩子玩的投篮玩具也属于这类。

  ◎ 晃球。在绳子系上一只小球,左右轻轻摇晃,让孩子设法抓到球。这可以训练孩子的视觉追踪能力。

  ◎ 进球。用积木摆成一个小小的门,让孩子用棍子或其他工具推着球进门,但不能碰倒门。注意要借助工具,不要直接用手推球。

  ◎ 打球。玩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都需要孩子具有较强的注意广度和选择、判断能力。这些活动能训练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注意分配能力。

  ◎接球。你把球抛向空中,然后大家一起抢着接球,谁抢到谁再抛球,看谁抛得高、接得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