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澡盆里戏水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澡盆里戏水(2岁)

  每天傍晚,我都要把儿子叫到澡盆里洗澡。这小子特别爱玩水,有人说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就是泡在羊水里长大的,所以天生和水有缘,或许这是个理由吧。每次给他洗澡时,就是他开始玩水的时候。等我给他洗完了,他还要赖在澡盆里不起来。我干脆把卫生间门一关,允许他在里面玩上5分钟再起来。他可以自由地站在澡盆里用脚“啪啦啪啦”地踩水,用手“哗啦哗啦”地拍水……反正是夏天,不会着凉的,我这个做妈的就由他了!

  澡盆成了儿子的游乐场,他要求让他的“军队”——玩具进驻。好的,我就把他的什么橡胶狗呀、塑料鸡呀,甚至是塑料杯呀、盖呀,统统“请”到了澡盆里。这下他忙得不亦乐乎了。一边是我在给他洗澡,一边他用杯子把水舀出舀进。

  喜欢舀水?好,我干脆让儿子的两只手都不闲着。等我给他洗完澡,我指挥着他,一只手让他拿着杯子,把旁边小脸盆里的水舀进澡盆,另一只手拿着热水瓶盖儿,把澡盆里的水舀到另一个空桶里。告诉他你洗完了澡,要换干净的水,等下好让橡胶狗洗澡。这下,他不是停下这个就是忘了那个,搞得手忙脚乱,我看得直笑!

  ※游戏意义:

  人的很多活动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同时注意到几个方面,同时进行多种操作。比如开车要把好方向盘,还要留意路况;鼓手打击乐器时要手脚并用地敲打鼓面;弹琴时要手指击键,眼看琴谱,耳听琴音;小学生需要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才能起到好的听课效果。这些就是很好地运用了注意分配。如果这些注意“分配”不好,孩子就会手忙脚乱,容易出差错。所以,进行注意力分配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游戏启示:

  戏水是孩子的天性,在保证孩子不着凉生病的前提下,让孩子尽情地戏水,变着花样戏水,利用水开展一些游戏,是有益于智力培养的。在这个游戏中,我让孩子左右手并用,一边把水舀进,一边把水舀出,这就是在运用注意的分配。你在和孩子玩这类游戏时,可以直接告诉孩子这个是一心二用的玩水游戏,比如在卫生间,右手用瓶子接水龙头里的水,倒入右边的脸盆里,左手用杯子从左边的脸盆里舀出水倒入水池里。这两个动作必须要同时进行,以训练孩子的注意分配能力。

  【父母须知】注意的分配需要培养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和活动。最近,美国有一项专题研究证实:儿童可以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2~3种事情上,即便是刚刚学步的周岁婴儿,也可在父母的教导下一边听从父母的指点,一边迈出蹒跚的步子。这就意味着,“一心”完全可以“两用”甚至“多用”。研究表明,在“一心两用”训练中表现出色的孩子,在需要注意力集中的时候,也有出色的“业绩”,而且,他们大脑反应快、身体协调性好、记忆力强、富于创造性。注意力的分配和注意力的集中一样,也需要后天培养,而婴幼儿时期进行有意识培养尤为关键。美国专家建议,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应由浅入深地进行“一心两用”的训练。

  ※类似游戏:

  NO1:同时做两件事(2~6岁)

  让孩子一边听音乐,一边听你说话;一边在房间来回走,一边看电视;一边听你讲故事,一边绕毛线团;一边拍球,一边唱歌;一边听童谣,一边跳舞或做相应动作;一边讲故事,一边做故事里的动作。

  NO2:留心“上课”小动作(3~7岁)

  让孩子来当老师,给你上课。比如,孩子唱一首歌谣,或念一首儿歌,或从1数到50,这是他在讲课呢!而你呢,当学生先作出专心听讲的样子,但过会你就开始做小动作啦!比如揪揪耳朵、跺跺脚、挠挠头、揉揉眼、捏捏鼻子……孩子的“课”上完了,你问他:我刚才揪耳朵揪了几下?如果孩子没留心,可让孩子重新给你“上课”,并要留心“学生”的小动作。

  NO3:边走边说(5~7岁)

  你和孩子各拿一只乒乓球拍,上面放着乒乓球,一边走一边向孩子提问事情,要孩子必须回答。比如:“猜猜现在冰箱里还有什么?”“今天幼儿园里布置了什么作业?”“你最好的朋友叫什么名?”你们从屋子这头走到那头或绕房间一圈。谁的乒乓球先掉了,谁就输了!

  NO4:向“小记者”提问(5~7岁)

  如果家人多,可以就一个话题进行讨论,并同时向“小记者”提问。比如,讨论“吃什么才对健康有好处”的问题,大家都向小记者提问:“你好,记者先生,早餐经常吃油条有哪些害处?”“买学校门口的那些饮料能代替水喝吗?”目的就是让孩子保持镇静,练就忙中不乱、从容应对的本领。这个游戏除了能训练孩子的注意分配外,还能让他接受饮食健康知识的教育呢!

  【举一反三】想一想,你还可以想到哪些注意分配游戏?

  ◎ 小小服务生。让孩子从厨房端九分满的一碗水到饭桌上,水不能洒出来。为增加难度,可以用盘子托住碗。

  ◎ 两人一边走平衡木一边说话。和孩子一起玩时,你要有意找话说,如果没话题,可以用孩子熟悉的故事来提问他。

  ◎ 演杂技。让孩子两只手各拿一只装了半满水的塑料杯,走平衡木,或踩在地上画出的直线上往前走,或在地上放几块砖踩着过。

  ◎ 让孩子一边背熟练的儿歌,一边演算简单的加减题。

  ◎ 学骑童车。骑童车需要手脚并用,把握好方向,这是很好的练习注意分配的活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