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象,给孩子一双隐形翅膀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案例1:一位幼儿教育专家到国外看到一个幼儿用蓝色笔画了一个大苹果,老师走过来说:“嗯,画得好!”并爱抚地摸了摸孩子的头,孩子高兴极了。这时中国专家问这位老师:“他用蓝色画苹果,你怎么不纠正?”那个老师说:“我为什么要纠正呢?也许他以后真的能培育出蓝色的苹果呢!”

  案例2:一位家长看到儿子在画大树,画面乱糟糟的,树东倒西歪,颜色也居然用了灰色,发火了,挥着画对儿子大声吼:“哪有这样的树?”儿子很委屈,红着眼圈,支支吾吾地说:“妈妈,我画的是刮台风时的大树……这些细线是大雨,还有……很多沙土,所以大树变得灰蒙蒙的,看不清楚了……”

  从以上两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一不小心,就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

  想象是指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比如,2岁的孩子看到一块香皂,一边嘴里“嘟嘟嘟”地喊,一边用手推,原来是想象成开小汽车。

  想象力是孩子思维的翅膀,古今中外的事例证实,凡是想象力、创造力强的孩子,大都具有强烈好奇心,有学习研究的热情,而且勤奋乐观,还有较强的独立性和较高的智力。

  幼儿期是孩子想象力非常活跃的时期。想象力就像一粒种子,如果家长能精心呵护,它就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如果家长再能主动地挖掘培养,想象之树就会越发茂盛。

  童话作家郑渊洁个人创办的《童话大王》杂志,一写就是24年,别人问他成功的原因,他说:“这源于我有隐形的翅膀——想象力。”如果你也想让孩子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那么,就和孩子在游戏的大草原上,一起骑着想象的野马自由驰骋吧!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因某个刺激物的出现而触景生情,诱发想象。比如某个实物的呈现、游戏活动中的动手操作等,都会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地想象,从而发展想象力。关键提示:孩子的想象内容丰富与否,和孩子的知识和经验有关。因此,要带孩子多听、多看、多感受,扩大孩子的生活视野,积累知识经验,为想象打下“物质基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