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陪孩子成长要有智慧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羊妈妈”名片

   陈女士   职业:教师

  女儿今年7岁,读小学一年级

  对女儿的期许:希望她身心健康,有一个快乐人生。 

  如果孩子每次摔倒,妈妈都帮着扶起来,孩子每次遇到困难,妈妈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孩子不知不觉就会养成依赖父母的习惯,不能尽早独立。

  妈妈要舍得放手

  陈女士和爱人都是中大研究生毕业,在他们看来,在正常情况下,女儿不会是一个差学生,而他们对于女儿的期望也不是特别大,觉得她只要身心健康,有快乐的人生 ,就足够了,“成绩神马的都是浮云,我们不希望她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这样孩子压力很大,我们做家长的也很痛苦。”

  “许多家长并不缺家庭教育的知识和理念,缺的是实践,是如何把这些理念运用到实践中。”陈女士一直从事幼教的工作,她认为,妈妈的天性是保护孩子,“但这种保护很容易过度,很多时候妈妈们都舍不得放手。孩子摔了一跤,妈妈的生理反应肯定是很心疼,本能反应 是上前把孩子扶起来,并检查孩子是否受伤。但如果孩子每次摔倒,妈妈都帮着扶起来,孩子每次遇到困难,妈妈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孩子不知不觉就会养成依赖父母的习惯,不能尽早独立。”

  陈女士回忆道,女儿刚学走路的时候也经常摔跤,“看到女儿摔跤我别提有多心疼,但理智告诉我一定要克服这种生理反应,要舍得放手,让孩子自己爬起来。”在陈女士的“狠心”下,女儿很快学会了走路,并且很小就很独立。

  感动一刻 

  又多了一个可依靠的人

  最近,繁忙的工作压得陈女士病倒了,她发高烧,躺在家里。女儿看到妈妈难受的样子,非常关切地询问妈妈的病情,并给妈妈盖上被子 ,还在妈妈的额头上印下一吻,说:“妈妈多休息,病会好起来的。”

  看到女儿这么懂事,陈女士特别感动,“突然感觉女儿特别贴心,觉得自己这几年对女儿的付出没白费,以前觉得爱人是自己唯一可依靠的人,可现在突然觉得我又多了女儿这个依靠,心里别提有多开心,病也很快好了。”

   前车之鉴

   爱要用行动表达出来

  陈女士之所以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坚持“爱和自由”的教育理念和原则,是因为她从小缺乏的就是“爱和自由”,“小时候,妈妈对我们特别严格,从来不会有任何亲密的举动来表达对我们的爱。所以从小我就特别怕妈妈,感觉与她心理距离越来越远。即使现在我身为人母 了,知道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我还是无法与她亲密,比如手挽 着手逛街等。有心里话也不会跟妈妈讲,这些都是小时候留下的阴影。”

  “羊妈妈”名片

   胡女士   职业:公务员

  儿子今年四岁半,读幼儿园中班

  对儿子的期许:长大了能够自食其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语录

  我觉得妈妈太专制了,这不准那不准的,搞得我现在一直很胆小、不自信,自我否定比自我肯定更多。那时的父母就把孩子当作一张白纸,任意图画。

  顺着孩子的天性去发展

  胡女士是一位典型的“学习型家长”,她推崇小巫的书,因为她的书不是“育儿”书,而是“育父母”的书,比如《让孩子做主》、《接纳孩子》等。“看这些书让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能够从儿童自身的心理、行为规律出发,更多地去聆听孩子,了解孩子,接纳孩子。”

  除了小巫的书以外,胡女士也涉猎了其他家庭教育类书籍 ,她认为好的家庭教育的理念都差不多,最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尊崇孩子自己的特点来因材施教。所以,对于儿子,她总是那句话:“顺其自然,顺着孩子的天性去发展。”

   感动一刻

  那朵被儿子捂蔫的花

  “儿子快两岁的时候,有一次看到路边有非常漂亮的花,他摘了一朵 ,一直捂在手里,要带回来给我看。儿子回来时,花都被他捂蔫了。尽管儿子摘花是不好的行为,但我心里还是别提有多开心。”回忆起儿子让她感动的那一瞬间,胡女士说,从那件事得知儿子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且会与自己最爱的人分享美。

  前车之鉴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胡女士认为两代人的教育方法有很大的差异。“我们那一辈很多父母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家长很专制,总是强调家长的权利和权威。在我看来,我为人父母,是上帝赋予我的权利,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家长的附属品,我们应该尊重孩子,顺应他的天性。”

  好动、爱冒险是孩子的天性,但小时候胡女士的这些天性就被父母给压抑住了,“我觉得妈妈太专制了,我小时候一吵闹,妈妈就叫我不要吵,还要求我不准吃别人给的东西,不准去冒险等。这不准那不准的,搞得我现在一直很胆小、不自信,自我否定比自我肯定更多,这些都是小时候留下的阴影。那时的父母就把孩子当作一张白纸,任意图画。”

  胡女士吸取了父辈教育孩子的教训,她现在会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很少限制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情。“其实限制得越多,孩子会更叛逆。儿子比一般的孩子更少吵闹,就是因为他吵的时候我们没有限制,他的正常需求满足了,整个人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羊妈妈”名片

   张女士   职业:媒体人士

  儿子今年6岁,读幼儿园大班

  对儿子的期许:希望儿子做一个平凡的人,不需要有太高的成就,快快乐乐过一辈子就好。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有先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才能知道什么教育方法更适合他。      
    儿子出生了

   之前的想法完全颠覆

  “没孩子之前,我希望孩子长大了能够有一番大作为,希望他能成功。但儿子出生以后,通过阅读一些家庭教育类书籍以及教育孩子的实践中,我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想法,我觉得孩子有自己的人生,不需要别人去为他规划,他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发展我就心满意足了。”

  张女士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她总是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待家庭教育类的书籍,她不会全盘照搬书上的教子方法,总会把那些方法变成自己的方法去教育儿子,“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有先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才能知道什么方法更适合他。”

   感动一刻

  “妈妈,当小孩真好”

  张女士经常会在生活中捕捉孩子的一言一行,当然,感动是经常的事情。比如,妈妈生病了,仔仔会主动给妈妈倒水,安慰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儿子从小如此体贴,让张女士感觉很温暖。

  前几天,张女士带儿子去吃寿司 ,儿子突然感叹:“妈妈,当小孩真好,可以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大人多累多操心啊!”尽管这是一句很普通的话,但张女士却非常感动,她说:“仔仔会说这样的话,说明他能很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会觉得正是因为我们辛勤的付出,他才能这么幸福地生活。”

   前车之鉴

  “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

  “我妈妈特别在意我的成绩,每次考试如果没有达到她的要求,她都会严厉地批评我。就算我进步了,她都会说‘虽然进步了,但是你还要考得更好’”。张女士说,在妈妈这种批评式教育下,她一直都很自卑,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妈妈也会经常拿我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总是用一个虚拟的‘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要我也能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

  张女士深刻地意识到自信对于一个人多么重要,现在她极少批评儿子,“我总是鼓励他,即使他自己觉得不如别人,我都会告诉他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要相信自己。”在张女士“赏识教育”的激励下,儿子特别有自信。  何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